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志良

楊志良/健保虧損≠健保績效不佳

楊志良

前衛生署長

【聯合報╱楊志良】

健保財務雖在2010年費率從4.55%調高到5.17%,因而使原先高達600多億的負債得以紓解,至今年7月尚有一百二、三十億的節餘。但健保財務,不可諱言,自開辦以來,長期是一直處於虧損狀態。不少民間保險公司卻收入頗豐,因此健保局每每被批評為績效不彰、管理不善。但國際上,各種媒體、學者專家卻對我國的全民健保讚譽有加,此與部分國人對健保經營的評價落差極大,實際真相如何?

健保支出總額 各界代表協定

台灣健保虧損或有盈餘其實與健保經營、績效無關,健保保障的範圍法律明定;費率是由衛生署報行政院核定(且依精算的費率每每被行政院打回票)。至於每年健保的支出總額成長率,由行政院核定上下限,再由付費者代表(工會、工商界、農、漁會、消費者團體、政府及學者專家代表)及醫界代表(醫院協會、醫師、牙醫師、護理師、藥師等代表)在全民健保費用協定委員會協定。

負責執行業務 財務平衡無權

健保局只能在既定的總額內執行健保業務。收入及支出均不由健保局決定,怎能由健保局負責財務平衡?核定的費率高、支出低,必有結餘。反之,核定的收入低、支出高,必然虧損,這與健保局績效何關?私人保險公司提供被保險人的保障或支付水準及費率完全自主,各保險公司間以費率高低及照顧範圍相互競爭,這與社會保險的全民健保完全不同。

美國私人健保 民眾繳不起費

美國不少私人健保公司收入甚豐,但行政或行銷成本高達20至30%,加以健康保險十分複雜,保險公司及被保險人間知識不對等,而用各種手段壓低醫療給付,增加部分負擔及自付額,雖然財務健全但費用極高且就醫困難,民眾苦不堪言,被認為是最差的制度之一。

全民健保既然是社會保險,績效如何評定?依照世界衛生組織的看法:

一、健保是否能提供全民綜合的照顧,不論收入、教育、族群、城鄉等不同而有所差異。

二、是否因健保而普遍免除因病而貧或因貧而不能就醫的困境,且費用是否能控制在合理範圍內。

三、民眾是否能及時獲得良好品質且有尊嚴的照顧,不必像英國或加拿大一般,除非急症,要等個3、5個月甚至一年半載才能進行 例行手術。

台灣健保績效 不少國家稱羡

由上述的指標觀之,台灣健保名列前茅毫無疑義。台灣健保支出成長率,自開辦以來平均成長率僅為5%,而為不少國家稱羨,因他們常高達10%以上。(但台灣的支出成長率5%,仍比保費收入的成長率3%為高,因此每數年就有危機)。

醫療服務廣泛 費用不及英美

台灣每人每年醫療費用不及美國六分之一,英國的三分之一,而不少國人並不知道我們的健康水準與美英相當,台灣因有健保,人人看得起病,嬰兒死亡率及孕產婦死亡率竟然比美國為低。在就醫方面,健保提供的醫療服務相當廣泛,除非一定要名醫或醫學中心,大致不用排隊久等。

而健保局的行政費用,不到醫療費用的1.5%,世界最低。因此我們不但不應苛責健保局,在肯定台灣的健保制度之餘,也應給健保局應有的公道。

(本文作者楊志良為衛生署前署長、現為亞洲大學教授)

健保 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