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放下侷限的我 擁抱無限的生命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人活在世上,幾乎沒有一刻不是為「我」而活。

為了滿足「我」的種種需要,我們勞動,我們學習,我們哭,我們笑,我們受傷,我們想成長、想從受傷的經過走出來……

然而,在這過程中,很少人會想到:這個「我」怎麼來的?

對大多數人,這問題甚至沒有機會浮出來過。畢竟從我們懂事、有了父母給的名字開始,一聽別人喊這個名字,會覺得那就是自己。對外人,我們會這麼介紹自己,這一生也就圍繞著這個名字的「我」忙碌。透過各種角色扮演和互動,這個「我」愈來愈重要,幾乎不可能不是自己。

我們不只追求理想的「我」,同時還希望和「我」有關的一切都是完美。我們自然想追求一個好的伴侶、透過親密關係的互補來圓滿自己。也有朋友將希望寄託在下一代,想讓孩子成為更優秀、更有成就的自己。即使自己達不到,如果能透過另一個人來完成,那也好。

仔細觀察會發現──這一生對我們最大的吸引莫過於「我」,以及從「我」延伸出來的「我的代表」,包括物質、種種和「我」有關的知覺、感受、觀念和價值。我們都相信要符合「我」,人生才有意義,也讓「我」滿足與否,來決定這一生快不快樂。

「我」就這麼成為一個不可質疑的前提。於是,「我」在人生旅程自然會有的起伏退化,對我們來說好像這個生命被否定了。如果一件事做得不理想,可能讓人開始懷疑自己,否定自己。

更不可理喻的是,就算得到了人間所有的好事,總有更好的狀態還沒有得到、還要去追求。

只因為接受了「我」,就要承接隨之而來的各種限制,把生命侷限了。這個「我」既是煩惱的由來,也是受煩惱折磨的對象,自相矛盾的存在。但我們卻寧願配合這樣的「我」左右為難地活著,把短暫擁有當作一生成就。

我們沒有想過,「我」本來是不存在的。即使有了「我」,它非但不足以代表真實,還反而誤導我們,讓我們活得和生命真相完全是兩回事。

如果我們從心裡明白真實的生命並不靠「我」才有,更不靠某個身分、某件事來完整,如果真心接受這個事實……我敢說,光是眼前這一生,就會完全不同。過去從人間想得到的關注和認同,不再那麼絕對重要,而我們可能第一次活出自由。我們自然會問自己:有什麼值得留戀、值得抓取、需要證明?儘管一樣活在人間,我們反而會放下──放過一切,不去抓任何東西。

放下一切,倒不是說不管這個身體、斷掉所有關係,也不是拋棄財物、跟人間完全隔離。我們真正放下的,最多是我們認為物質和關注可以帶來的安全感。放過一切,是沒有一樣東西需要重視,也沒有一樣不去重視。只是單單純純,讓一切自己存在。

「我」不再是生命唯一的前提,而只是一種生存的工具。我們透過「我」還是可以處理眼前的事。做或不做,不再帶來矛盾或兩難。我們只是跟著生命走,而走到哪裡,也都可以放過。

放下侷限的「我」,我們竟然會發現:原來擁抱無限、活出圓滿是可能的。這一點,但願你我都能親自去驗證,在這一生真正活出生命無限的潛能。

楊定一 人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