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透過失眠 學會接受事實、隨時感恩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很奇妙,我們只是在心理層面接受一個簡單的事實「自己可以睡不好」,不去對抗失眠,反而可以建立起一種自信,自然發現失眠並不如想像中可怕或嚴重。
很奇妙,我們只是在心理層面接受一個簡單的事實「自己可以睡不好」,不去對抗失眠,反而可以建立起一種自信,自然發現失眠並不如想像中可怕或嚴重。
圖/ingimage

生命的轉變,往往出人意料。舉例來說,我們都還記得,自己年輕時睡再久都覺得不夠,怎麼也沒想到有一天竟然會為睡不著而煩惱。

我們會認為,如果睡不好,就沒有足夠的專注力應付快步調的生活。有些朋友甚至還沒睡就開始擔心,萬一睡不好會讓自己跟不上周邊的節奏。就這樣,本來可以消除壓力的睡眠,不知不覺成了另一個壓力的來源。

這一點,我時常和朋友分享,這一輩子我們認為重要或不重要的事,其實都離不開頭腦的制約。包括我們認定自己應該睡八小時、期待一覺到天亮……一樣還是制約

在我個人看來,睡眠的變化是每個人遲早要面對的生理轉變。首先,年紀愈大,睡眠需求自然會降低。此外,只要活著,早晚都會遇到生命無常的轉變和失落。生活的責任與壓力一點一滴累積,難免帶來心理的負擔、焦慮和煩惱。我們這一生,難免會有一段時間睡不好,甚至失眠

從這個角度來看,失眠最多是反映生理的變化與壓力帶來的身心不均衡。當然,有些朋友會透過酒精或藥物想快速得到睡眠。然而,就我個人的觀察,這些方法最多只有短期作用。長期依賴也只會帶來更嚴重的失衡。最終還是要靠體質或身心徹底的轉變,才可以從根源解決問題。

面對失眠,或說面對睡不睡背後所含的制約,首先我們可以在觀念上做個轉換──將失眠當作這一生自然會發生的狀態,把它當作象徵人生成熟的「成年禮」,坦然迎接它,接受它,甚至歡迎它。

於是,晚上睡不著,也只需要提醒自己「我可以試著接受,完全接受,徹底接受目前睡眠的狀況,包括失眠」「睡著或睡不著,都好」,甚至恭喜自己──活到這個時候,終於得到了一個象徵成熟的里程碑。

很奇妙,我們只是在心理層面接受一個簡單的事實「自己可以睡不好」,不去對抗失眠,反而可以建立起一種自信,自然發現失眠並不如想像中可怕或嚴重。

只要我們夠誠懇,從念頭上先消除對失眠的恐懼,也就得到一種心理的空間,可以如實地觀察睡眠足不足夠對自己的影響,而可以體會到:睡眠,當然重要,卻不是絕對的重要。生活中的難題,總是會有各種方法可以應對,跟一個人是不是睡夠了八小時,倒沒有絕對的關係。

我們將睡不好的心理負擔放下,接下來,我們也只有感恩,感謝生命隨時帶來人生難題的各種解答,也帶我們走到這裡現在。

感恩,其實是人生的基礎。夜裡,可以讓感恩成為入睡前最後一個念頭。謝謝自己今天的努力,謝謝睡眠來撫平今天的壓力。夜裡睡不著,還是可以感恩。感恩有這個機會,解開各種觀念的束縛。感恩有這個機會,讓自己可以肯定生命有一個更高的力量在運作,明白人生的成敗倒不只在於自己的睡眠或失眠。

早上醒來了,也只是讓感恩的念頭流遍全身。我們感謝身體每一個角落,謝謝它,欣賞它。這種感恩,就好像在對所有細胞做一種最深的頂禮。起床活絡筋骨,還是一樣感恩──謝謝身體即將為我們承擔今天的活動。出門,見到陽光,一樣感恩──謝謝陽光喚醒心,喚醒身體,讓我們充滿喜悅面對一天。

透過失眠,好像生命更深的層面向我們打開,帶來很好的禮物──接受事實,隨時感恩。我們建立起這個全新的習慣,自然會發現自己變得穩重,無論好事、壞事都能接受,心情不再跟著人間表面的好壞而起伏。

能以這樣平安的身心度過一天,這本身就是最好的準備,讓我們迎接夜裡睡眠帶來的休息與洗滌。原本讓我們害怕的失眠,其實完全可以是生命帶來的恩典,陪伴我們鬆脫人間制約,走過人生困難,活出真正自己。

失眠 楊定一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