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讓身心的步調降下來 一個簡單方法可以隨時做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上一次,內心真正感受放鬆、舒暢、滿足和喜悅,那是多久前的事了?
上一次,內心真正感受放鬆、舒暢、滿足和喜悅,那是多久前的事了?
圖/ingimage

真正的放鬆、無憂無慮,哪怕只是片刻,或許已是現代生活的奢侈品。每個人都可以回想看看:上一次,內心真正感受放鬆、舒暢、滿足和喜悅,那是多久前的事了

在現代社會,人與人的互動頻繁,加上從網路、各種管道所接受的海量資訊,無論是數量或速度,都是古人無法想像的衝擊。各式各樣的互動,特別是念頭層面快步調的「動」,就好像一步步將我們的身心推向交感神經亢奮的狀態。而且,還是長期、持續的亢奮。

幾乎每個人都活在腦海不停的「動」──每天從睜開雙眼到上床睡覺,工作的煩惱,學業的焦慮,或是人際關係的緊繃、健康的擔憂。儘管如此,多數人還是有一定程度(甚至,應該說是驚人)的耐受力──無論白天的生活再操煩,還是期待著只要夜裡能好好睡一覺,那麼,隔天又能重新投入生活和工作。或者說,重新投入煩惱。

許多朋友,即使身心俱疲,也沒想過這一生有跳脫煩惱的可能,於是只好以驚人的韌性(resilience)來面對。然而,我透過《頭腦的東西》與《好睡》兩個作品,除了描述造成這種困境的機制之外,也同時為現代人提出了解答的方法。這些方法,再簡單不過。

首先,我們的頭腦,既是保住人類生存優勢最好的工具,但同時也是這個聰明的頭腦,成為一切煩惱源頭。多年來,我一再把握機會帶領大家靜坐,尤其是集中在呼吸的靜坐,就是希望更多人體會到,我們可以透過呼吸的練習,讓頭腦的運作降低,得到該有的休息。

呼吸,就是這麼一個簡單而隨時可做的練習。即使我們還在閱讀這篇文章,也可以開始做──先調整自己的姿勢,讓身體舒服地放鬆。接下來,只是知道自己在吸氣,在吐氣。把注意力輕輕放在吸氣時鼻腔內部的感觸,接下來,留意吐氣時,胸腔、背部、肩膀的放鬆。再吸氣,再吐氣。

只要跟著這幾句話,簡簡單單地吸氣、吐氣。吸氣長短,都不重要。吐氣長短,也只是剛剛好。我們自然體會到,不到幾分鐘的時間,我們剛剛可能還有的煩惱、問題、念頭,和自己好像產生了一點距離。甚至,我們可能笑出來──沒想到剛剛竟然在煩惱這個、煩惱那個,真不可思議。

要讓身心的步調降下來,念頭慢下來,除了呼吸,還有一個簡單再簡單的方法──只是閉起嘴巴,將舌頭輕輕抵住口腔上方。這麼做,自然可以讓副交感神經系統活化,帶來放鬆的反應。這個方法,也就是古人所稱的「舌抵上顎」。再匆忙的人,也隨時可以做。只要做,呼吸自然慢下來,肩膀很快放鬆。有意思的是,做舌抵上顎的練習,我們也自然不會講話。不講話,腦海的念頭也就不知不覺地平息。

對於交感神經持續亢奮的現代人來說,舌抵上顎,就像是一把隨時可以活化副交感神經放鬆作用的鑰匙,讓我們輕輕鬆鬆回到均衡。

前面提到,許多朋友將身心恢復寄託在睡眠。當然,睡眠,尤其無夢的深睡,確實為我們帶來很深的休息和放鬆。只是大多數人都忽略了,睡眠,從生理上來說,離不開交感和副交感神經系統的平衡。這一平衡,倒不是只靠睡眠而來,剛好相反,是透過我們一整天運作的均衡,才能活得自在,睡得安穩

我在《好睡》帶出各種運動、呼吸、飲食的調整方式,加上從心態著手,減低頭腦的運作,讓身心運作回復和諧頻率。這麼做,不只是為了讓一個人好睡,也讓人有空間從腦海的煩惱退出,讓生命簡化。一個人從早到晚,都是「清醒地活」(conscious living),自然從人間走出自己的一條路,活得踏實,活得歡喜,活出光明。

靜坐 楊定一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