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均衡飲食有助身心健康

元氣周報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
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非報系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 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非報系

【元氣周報/楊定一】

現代人普遍生活在步調快速、競爭的生活節奏中,加上長時間承受的各種生活壓力無法釋放,讓自己隨時處在緊繃的狀態,以致於老是覺得無力感,快樂不起來。

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壓力已成為現代人健康上的無形殺手,對人體生理或心理造成巨大影響。當壓力沒有適當的排解時,不斷累積,很容易造成情緒失衡,甚至發展成情感性疾病,像是憂鬱症或躁鬱症等。從目前各大藥廠生產的抗憂鬱症藥物驚人的產量來看,情緒性的困擾的確是現代人普遍存在的問題。

不僅如此,人體長期處於高壓力狀態,也會使壓力調節系統產生失調,身體逐漸出現不明原因的疲勞、疼痛、腸胃不適、睡眠障礙等症狀,最後甚至演變各種慢性疾病,例如心血管疾病、代謝性疾病、腫瘤等,或心理方面的疾病,例如情感性疾病、強迫症等,甚至過勞。所以各種情感性疾病不只是單純的情緒問題,而是腦部生理失調,以心理、情緒症狀表現出來,同時伴隨身體症狀。

許多人在面對無法排解的壓力時,經常會習慣以酒精、過量咖啡、高糖高熱量食物來填補空虛無力感。事實上,這些食物雖然可能帶來短暫的興奮,但長期使用卻會因為營養缺失而讓人更敏感易怒、情緒不穩及身心疲憊。根據研究,營養狀態會影響腦部活動,改變人體應付壓力的能力,而失衡的營養本身就會造成身心壓力。因此,正確的飲食習慣,均衡攝取各種營養素,自然可以讓身體儲備應付各種壓力的能力,也讓人更有活力。

天然未精緻的食物,具有最均衡完整營養素,可以補給身體所需,平衡體內荷爾蒙、大腦傳導物質等作用。其中,礦物元素就是一項調節生理機能運作、促進酵素反應,同時也是許多荷爾蒙合成所必需的成分。特別是像鋅、鎂、鈣、鐵、錳、鉀等礦物元素就是合成大腦化學傳導物質及維護其穩定性,對於大腦的部分結構和功能具有相當影響力。

任何未經精緻過的天然食物都含有人體可吸收利用的礦物質與微量元素,每日都需要盡量攝取新鮮完整的食物,如完整的穀類、新鮮蔬果(最好以生食方式攝取)等。

另外,適量攝取白肉(魚、雞肉)、豆類與堅果類食物也可補充各種必須胺基酸,有助減緩神經活動、讓人安定放鬆。大腦在製造天然抗憂鬱物質,如多巴胺(Dopamine)、血清素(Serotonin)、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時,也需要眾多維生素幫助,像是葉酸和維生素B12、B6及C的協助,所以攝取雞肉、馬鈴薯、香蕉、燕麥、及蜂蜜等食物,不但可補充人體所需營養素,也可以幫助我們保持愉快的心情。

我們何其幸運,大自然早已經為人類準備各種應付生存挑戰的健康元素,包括豐富的天然食材,只要我們理解,並珍惜使用,這些營養素自然可以幫助促進身心健康。但是還是要提醒大家,影響情緒的因素不僅僅只有飲食一項,適當的運動、正確的呼吸以及感恩的心念樣樣缺一不可。唯有落實完整的預防醫學,我們才有可能得到真正的健康與快樂。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