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用心 才能吃出食物的真美味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長庚大學、長庚技術學院、
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長庚大學、長庚技術學院、 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聯合報/楊定一】

在物質層面上,人體還是需要依賴食物、飲水、空氣而維持生命。因此,飲食對於人體的健康有絕對的影響力。過去我也一再強調,應該盡量只吃簡單且完整的食物,避免高溫烹煮過久或過度加工的食物。因為天然完整的食物(raw food)具有天然平衡機制,能提供人體真正需要的營養素,以及維持身心療癒的生命能量。

然而,在現今步調緊湊的社會中,絕大多數人過著忙碌緊張的生活,而開始追求更方便迅速的食物料理方法;同時,為了滿足口腹之欲,不斷追求更精緻,色、香、味的飲食,以致於各種速食、外食與精緻的飲食文化逐漸取代簡單、自然、均衡的飲食原則。

長久以來,多數人已經習慣以各種加工食品來取代天然新鮮的食物,今日我們所吃的東西幾乎都過度加工,就連糖、鹽、麵粉,甚至水果也都是。但這些經過複雜加工處理過的食物,不僅吃不到完整珍貴的營養素,也讓這些習慣依賴的各種人工添加劑或是調味品成為身體負擔。事實上,現代人因為普遍缺乏正確的飲食習慣,不論是成人或兒童,都因為吃了這些不平衡的食物而失去身心和諧。

因此每個人都需要從基本的飲食習慣作些改變,才能夠讓每一口食物成為療癒身心的材料。其實只要一個很簡單的動作—「細嚼慢嚥」就可以對我們健康帶來很大幫助。食物進入口腔咀嚼的過程中如果能讓食物與唾液充分浸潤,完全不需要攝取任何液體,直到變成充分潤滑、鬆軟的糊狀才吞下。在充分咀嚼過程,口腔中的消化酵素已經開始幫助部份食物進行分解,像是將一口米飯反覆在口中咀嚼,就可感覺到澱粉甘甜味道。其實,每一種天然完整的食物(粗食),包括水,因為其中營養成份複雜,本身都具有獨特的味道,只要我們能專心用嗅覺、味覺去品嘗,就可以感受這些食物真味道,自然不需要太多的人工調味來取悅我們的味蕾。

徹底咀嚼還能有助思維放慢,讓我們完全專注於進食當下,不僅可以品味食物真味道,對重口味的菜餚、甜食、酒精、咖啡、茶飲的渴望減輕了,開始接受簡單、天然的食物;而且緩慢進食過程,有足夠時間讓大腦對身體發出的飽足感訊息,我們自然就會減少攝取的食物量,當然也就可以減輕消化系統的負擔,這對於體重的控制及健康的維持相當重要。

如果每一次用餐時,我們可以創造出讓身心平和、愉快的氣氛,食物以簡單而清潔為原則,就能讓我們享受天然真實的色香味。而刻意緩慢進食,周遭不要有太多分心的事物,也可以幫助我們專注品味每次的咀嚼與吞嚥,保持開放的心靈,慢慢地,我們會發現身體真正需要什麼、喜歡什麼。身為家長的,可以從小養成孩子正確的飲食習慣,這些自小養成的正確飲食習慣,相信將對孩子的未來不論是在健康或者各種成就,都是一個很重要的基礎。

【2012/05/20 聯合報】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