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人體結構對健康的影響

元氣周報

楊定一/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長庚大學、長庚技術學院、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楊定一/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長庚大學、長庚技術學院、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元氣周報/文/楊定一】

人體肌肉骨骼結構就像一件完美的建築架構,在此架構下,體內各項器官、各種系統獲得正確支撐並正常運作,人體也才可以自由活動,隨意從事各種動作。

但隨著年齡增長,因為地心引力作用影響,個人不良習氣的養成:習慣坐式生活、不喜歡經常活動身體、各種錯誤姿勢的養成等等,都會影響身體肌肉、筋膜、骨骼等結構。這不僅影響體態、限制身體活動,甚至還會造成內在器官壓迫,各項生理系統運作也失去平衡。

其實現代人常見的身體不適或慢性疾病,都跟身體結構失去平衡有關。仔細觀察現代人每日的活動量的確不足,而且不論是動態或靜態活動,身體幾乎都是長時間處於前傾的直線姿勢,像走路或打電腦。

加上多數人從事的運動也都偏向於激烈性及肢體橫向或縱向的直線性訓練,長久下來,局部或全面的身體部位僵化,改變身體重心位置,以致經常出現許多莫名的痠痛、行動限制,而身體的意外傷害(如扭傷、肌肉拉傷等)也頻頻發生。在這種情況下,再多的休息、再好的營養品或藥物都無法徹底改善這些問題,甚至還會影響情緒與睡眠。

每個人都需要規律且持續的運動來保持健康的體魄及充沛的精力。不論年輕或年長者,想徹底改變這些不良的因素,就需要不斷鍛鍊我們的身體。尤其身體整個結構的中心部分——脊椎,必需保持正確的結構,否則很難發揮支撐整個身體架構的重責大任。

很多朋友曾在某一段脊椎發生傷害,其他部位脊椎的結構也會很快跟著改變,甚至因為神經的壓迫而影響到肢體的活動,相關部位的關節也因為代償而過度用力,最後全身的肌肉關節都受到影響。

不僅如此,長期精神上的壓力經常造成身體不動、肌肉緊繃,長久下來肌肉與肌肉之間的筋膜容易黏附在周圍的組織而造成肌肉的壓縮與行動的限制,而身體全面或局部的僵硬與凍結不僅讓身體結構扭曲,也讓身心更疲憊。要改善這種惡性循環,我們認為每一個人都必須讓筋膜放鬆並重新調整身體結構,才能打開身體的結。

拉伸運動就是很好的方法,不同於一般傳統運動方式,拉伸過程中再加上螺旋原理,就如擰毛巾的方法,從脖子第一關節(C1)到尾椎骨(coccyx)全身上下每一處關節皆可以運動到,不需要藉由外力,就可以達到重新調正(re-alignment)的效果,而偏移的身體重心也可以回到正確位置,相當安全而且溫和。

同時我們強調在拉伸到最徹底的時候,應該維持該姿勢數秒鐘並調整呼吸(儘量拉長吐氣),運用神經肌肉本體感(Proprioceptive Neuromuscular Facilitation)來獲得該部位肌肉最大放鬆,同時撕開粘黏的筋膜,這種調整我們稱之為「筋膜放鬆」(myofascial release)。不僅可以改善肌肉耐力,還能提高關節的柔軟度,讓身體行動更靈活順暢。最不可思議的是,許多包括心臟、神經方面的慢性疾病,在全面性肢體調整(尤其是脊椎骨)獲得重新調整下,竟然都趨於好轉。

最後提醒大家,在執行拉伸運動時記得要溫和緩慢,無須追求頻率與速度,此時只須將自己完全放空,透過觀想、透過感受與身體交談並感謝它,你將重新認識自己的身體,並進而啟發身心的自我療癒機制。

運動 關節 脊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