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比較心是煩惱的開端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長庚大學、長庚技術學院、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非報系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長庚大學、長庚技術學院、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非報系

【元氣周報/楊定一】

現代人要面對的最大考驗就是克服人生中種種困境。而所有的困境源自生活中一連串的選擇、取捨過程中所產生的煩惱心。

我們每個人其實每天都不斷在比較、計算和選擇,有了這個工作,偏又嚮往其他可能要比現在好的工作,三心兩意,反而讓每次選擇的結果都無法令自己滿意,所以任何決定都不開心,才會讓自己陷入進退兩難的困境。因此,這些困境也就是煩惱的根。

仔細觀察,其實我們每天都處在一種緊繃的狀態,以致於隨時煩惱、不快樂。如果人的一生,每天面對的事情,總是不愉快的事占大多數,那生命本身就是一個大憂鬱

現代人要如何擺脫這些困境?其實方法很簡單。這方法不是往外看,而是要向內參透,才能得到解答。假如一個人可以徹底的放下一切,甚至看穿這些困境的真面貌,當下覺醒且無所求,人生便可以得到大解脫。因此改變心念,就是改變困境最直接的方法。

我有時會開玩笑地鼓勵煩惱中的朋友,再大的挫折也不會讓天塌下,又何必把眉頭深鎖呢?正向的人總會看到問題後面的機會,但負向的人卻只看到機會後面的問題。每天早晨一起床,我們可以抉擇愉快地活在當下,還是垂頭喪氣地抱怨一整天,全都在自己一念之間。當我們凡事以正向、知足看待,不再用比較心(comparison)算計一切,人生也就沒有什麼不滿意的了。

人生所有困境,都是由心境造成,改變心境,就能改變困境。不管你面對的是順境或者逆境,這都是你的人生。只要懂得適時地調整自己的心境,就能改變環境,走出困境。置身什麼環境,有時候或許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但是,只要願意,我們絕對可以藉由改變自己的心境來改變環境。

最基本的一堂課,可以從呼吸來觀察。生活中呼吸是再簡單不過的事,但是如果我們連很簡單的呼吸這件事都無法輕輕鬆鬆進行,對自己下一口氣都感到恐懼,那更不用說生活中其他如飲食、喝水、睡眠等生理需求,更會讓自己隨時活在不安全感中。相反地假如每一次的呼吸能夠做到隨興自然,對下一口氣也無所求,不強求去控制或改變它,不但不會影響到生命或健康,更會體會到脫胎換骨的人生轉變。

比較心往往是煩惱的開始,也使人生活在緊繃與恐懼中。一個人欲望愈多,往往失望的機會也愈大。但當他以清淨心抉擇了知足、感恩、服務、回饋的路,他自然會勤奮努力且依正道而行,在回饋的過程中,他早已遠離緊繃、恐懼且不計較結果,對天下事一笑置之也就放下種種比較了。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有機會用心追求這不可思議的解脫,經過這種追求會帶來嶄新的生命價值觀,對自己也能充滿著理解,並回歸真正的平靜,人生才有機會走出困境。

【2009/09/27 元氣周報】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