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為什麼要曬太陽

元氣周報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長庚大學、長庚技術學院、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非報系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長庚大學、長庚技術學院、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非報系

【元氣周報/楊定一】

一講到陽光的重要性,大家一定會先想到植物生長需要陽光才能行光合作用。事實上,陽光是所有生物包括人類能在世上生存與生長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條件。

所有我們攝取的營養物質、礦物質與維他命都具有它們本身獨特的能量吸收光譜。

陽光中的波長所產生的能量可以穿透皮膚,進入人體內與體內的各樣化學物質與礦物質發生互動及反應,協助體內各項必需成份與營養物質的合成,以及各種不同類型廢物的分解與排出體外。

自然陽光中的紫外線,是人體吸收鈣質的必要條件,同時陽光也可以提升孩童的注意力以及肌肉能量的改善等等。除了生理的健康,陽光也直接影響人類的情緒。

比如說,我們一早起床看到灰濛濛的天空沒有太陽,頓時會覺得心情很沉悶。相反的,如果一早起來,看到陽光灑在窗戶上,你一定會有個好心情。

這是因為陽光透過我們的眼球進入大腦,進而影響不同賀爾蒙的分泌。而不同的賀爾蒙分泌就會刺激人類不同行為表現與情緒。

如果一個人長期生活在沒有陽光照射的情況下(例如夜間工作者),就會出現許多生理與心理上的健康問題,但是經過適當陽光照射後就可以獲得緩解。

美婚姻家庭治療師Brian Breiling曾經建議改變生活中的光型態以增加生活中的陽光,可以讓家庭生活更美滿幸福。

因此,我們每天最好能夠接受一到二個小時的自然陽光照拂,不論在情緒上或是生理上都有很大幫助,長期下來就可以促進身心健康。

現代人因為生活型態與生活環境的種種限制,並不一定有機會天天照到充足的太陽。很多人每天因為長時間處於建築物當中上班、上學,照射自然陽光的時間非常短暫,幾乎都是以室內照明取代了自然陽光。因此,選擇較佳的室內照明的光源對我們健康就很重要。

因為自然陽光具有紅、橙、黃、綠、藍、靛、紫七個非常均勻的波長和能量,在這樣的光源照射之下才能使我們的身心均衡發展。

可是,現在大多數人所使用的一般室內照明光源,通常只能提供橙、綠、靛三種光譜。

如果我們長期處在不均衡的室內光源之下,不僅對視力有所影響,也會感到精神無法集中、疲倦、壓力大,甚至產生焦慮感。

因為科學及醫學已證實了自然光源對人體生理及心理健康的影響。我們建議應該多接觸自然的健康光源。

對於需要長期生活在室內的現代人而言,建議應儘量選擇與自然光相同、有完整七種光譜的全光譜照明。

【2009/02/08 元氣周報】

礦物質 賀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