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肥胖營養失衡的疾病

元氣周報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長庚大學、長庚技術學院、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非報系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長庚大學、長庚技術學院、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非報系

【元氣周報/楊定一】

人體的營養是從食物而來,要了解營養的質與量是否適當,要看吃的食物對不對。

現代多數人雖然已經吃進充足的食物,卻因為飲食攝取過多或是不均衡,造成營養不良。同時引發各種慢性疾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以及肥胖等,其中又以肥胖的盛行率升高最為明顯。

據調查,台灣的肥胖人口已從20年前的12%提高到最近的47%,全國肥胖人口約有1千萬人。世界衛生組織早在1996年將肥胖(obesity)列入流行性的疾病。

醫學專家提醒:肥胖其實是一種病,影響的不僅是個人的外觀,還會引起健康問題,如糖尿病、內分泌的變化、心血管疾病、胰島素抗拒、痛風、關節疾病等等。

飲食習慣的改變是近年來台灣人肥胖的主因。西方速食文化帶來失衡的飲食觀念,高熱量、高脂肪、低纖維食品,不但成為現代人飲食的主要現象,更是青少年偏好的食物。加上現代人從事粗重勞力機會明顯減少,大多數人過著經常久坐不動的生活型態。一旦攝取過多高脂肪或高熱量食物,多餘的脂肪就非常容易囤積在體內,造成肥胖。

飲食控制是減重計劃中最重要的一環,但飲食控制並非什麼都不吃或是少吃,而是依據個人年齡、性別、身高、體重及活動度來決定攝取適當熱量,再配合均衡膳食達到飲食調整。

減重期間其他幾項飲食重點提醒如下:

1.碳水化合物是熱量的主要來源。減重期間建議以高纖碳水化合物為主:因為纖維可以增加飽食感,減緩血糖上升趨勢,維持人體腸道正常的蠕動及清除腸內廢物,因此,建議高纖維食物應佔每餐食物50%。

2.餐後和餐與餐之間要補充1~2杯新鮮蔬菜汁、或蔬菜湯:彩虹一般的鮮搾蔬菜汁,富含活酵素與維生素幫助代謝與排毒。每天可補充2份甜份較低的水果,而且吃水果應該整顆且連皮一起吃最佳,不要榨成果汁。

3.每天包含各種形式的水分要喝足8大杯(約2,500~3,000cc)。

4.脂肪攝取量必須減少,但要維持足夠量的必需脂肪酸供應量。

5.避免暴飲暴食或飢餓,改採少量多餐方式進食並細嚼慢嚥。

減重期間,身體為了因應進食量變少,會自動調低基礎代謝率,所以必須要搭配運動來提高新陳代謝。有氧運動可增加心肺功能、燃燒脂肪,重量訓練可增加肌肉量、修飾線條、提高基礎代謝率以加速熱量的消耗,使體內脂肪迅速燃燒。

體重過重是反映身體失調的狀況。因此,體重控制需要全面認知與決心、思想與生活型態的調整、正確飲食及適當營養補充,加上追求健康減重的決心與持續運動的習慣。持之以恆,一定可以找回自己的健康曲線。

【2009/01/04 元氣周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