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透過每一口食物,活出感恩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透過每一次用餐,每一口食物的感恩,就是我們將大自然的慈悲與愛分享出去的最珍貴祈禱。
透過每一次用餐,每一口食物的感恩,就是我們將大自然的慈悲與愛分享出去的最珍貴祈禱。
圖/ingimage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大自然透過各種方式,滋養了一代又一代的居民,孕育豐富的地域文化。不同的文化也代表了當地居民與大自然長時間的平衡與互動,記錄了生命與大自然的連動軌跡。

我回到台灣後推廣的地中海飲食,就是一個人類和大自然互動的代表。這是於1940-1950年代的地中海周邊國家傳統飲食,到了二十一世紀的今日,仍然很受到營養學專家及醫學專家所推崇。

一般人都不知道,地中海飲食之所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不僅因為健康與美味並重,還包括了烹飪知識、餐桌禮儀,甚至觸及環保意識,以及各種食材的源頭、取得及儲藏。最重要的,「就地取材」、「愛與分享」,更讓這樣的飲食文化能深入人心。

地中海的環境,其實跟台灣相當類似。地貌豐富而多樣,有高山、丘陵、山谷、平地和沙灘,加上獨特的氣候,使得該地區的植物呈現豐富而多樣貌,且充滿生命能量。

當地人順應季節變化,取用新鮮的海產、蔬菜、水果、香料植物來料理每一餐,非但食材新鮮、多樣,簡單的烹調更是保留了食物美味。這樣天然、簡單、多樣化的料理特色,世界衛生組織(WHO)公開推崇是促進人體健康、長壽,並使人充滿活力的最佳飲食法。眾多醫學專家也證實地中海飲食足以預防各種慢性疾病。

對於生長在東方文化的我們,地中海飲食「一同用餐」的傳統更是會讓我們倍感親切。和親愛的家人與朋友同桌共食,是感情交流與溝通的重要時刻。

我在台灣推廣地中海飲食,示範天然、簡單、多樣化的料理風格。同仁在熟悉了地中海飲食的原則之後,更進一步採用當季、在地和原食的觀念,開發出台灣原住民風味和日本沖繩風味的餐點。這讓我相當欣慰。

畢竟,料理人對於大自然體會與尊重,透過感恩的心,珍惜地以最少的加工程序來處理食材,更能保留營養成分及能量,點點滴滴滋潤你我身心的健康。

我在《真原醫》談過細嚼慢嚥的重要性,這一點,非但對於腸胃消化不佳的朋友相當重要,對於快步調社會的你我,更是一個恢復元氣的好時機,說是最需要的修行功課,都不為過。我時常建議朋友,飲食的當下,仔細體會入口的每一點食物,用感恩的心念包住每一口飲食的體驗。我們可以這樣做──

感謝自己一天的努力,可以坐下來安心用這一餐。

感謝周遭同室共食的人們,無論認不認識,可以一同滋潤身心。

感謝做菜的人,將這麼溫暖有滋味的食物,滋養我。

感謝這一口飯,在口腔中逐漸糊化出甘美的甜味。

感謝這一口菜,為我帶來微量元素和纖維,調和身體的運作。

感謝湯,溫暖我的胃。

感謝身體的疲憊感,提醒自己回到內心。

感謝飯後自然的睡意,讓我每一個細胞重新整頓休息。

感謝天空,看顧著為了生活而忙碌的你我。

感謝,只有感謝。

透過每一次用餐,每一口食物的感恩,就是我們將大自然的慈悲與愛分享出去的最珍貴祈禱。人與自然、人與萬物之間,自然沒有隔閡,沒有分別,一切只有平等,一切都是愛的展現。

地中海飲食 細嚼慢嚥 楊定一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