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活絡淋巴循環 讓身體更輕鬆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圖/ingimage

衛福部每年更新國人十大死因排行,台灣與各先進國家一樣,主要死因都以慢性疾病為主。由造成這些慢性疾病的危險因素來看,多與個人生活習慣有關。

其中,關於「坐式生活習慣」已有眾多醫學研究證實,會加速現代人罹患許多慢性疾病發生的速度。現代人工作與生活模式不再像以往社會是以勞動型態為主,加上現今生活步調快速,讓身心緊繃,無形中影響了身體循環系統運作,進而降低新陳代謝速度而讓各器官加速衰退。

講到人體循環系統,一般人可能對於血液循環系統很熟悉。但其實在人體組織細胞的新陳代謝運作中,隨時會產生一些代謝廢物,除了需要靠血液循環途徑回流,還需要另一個強大完整的「淋巴系統」來幫助運作。

淋巴系統(Lymphatic System)是由淋巴管道、淋巴器官(例如扁桃腺、胸腺、脾臟及遍布身體各處的淋巴結)和淋巴液組成。淋巴液起始於全身各組織細胞間,經小至大的淋巴管運送,最後匯入靜脈。所以淋巴系統可以說是細胞與血管中的橋樑,可作為組織液回流的輔助渠道,擔任維持人體組織液平衡與代謝平衡重要角色。除此以外,淋巴系統也是身體最重要的免疫防衛體系。密佈在細胞組織間的淋巴系統,製造各種免疫細胞和抗體,負責隨時進行偵測、攻擊入侵敵人(病原)的重大任務。

但淋巴系統不如血液循環系統,可以靠著心臟幫浦幫助流動。正常情況下,人體需要靠著動脈搏動、肌肉收縮和深度呼吸時所產生的胸腔負壓促進淋巴液循環,因為淋巴液流動很緩慢,流動速度約是靜脈的十分一。當我們養成長時間久坐不動的生活習慣,讓身體長時間維持在相同姿勢,加上緊張的壓力,令肌肉緊繃僵硬,呼吸變得又淺又快,就很容易阻礙淋巴循環。淋巴系統堪稱人體內的下水道,如果淋巴系統循環功能衰減,代謝廢物便容易積聚人體,也無法發揮正常免疫能力,就有機會導致慢性發炎或其他代謝性疾病發生。

大部分淋巴系統不易被看到,也無法被精準檢查,所以很容易被我們忽略。除非淋巴受阻,身體出現水腫,或是表淺淋巴結發炎腫脹,才會被注意到。因此,要想維持正常體重、保持輕鬆健康的身體、擺脫各種疼痛的苦惱,每個人應小心維護淋巴循環系統正常運作。

龐大且複雜的淋巴管道深埋在肌肉組織中,其走向大多平行於靜脈系統,任何可以促進大肌肉群收縮的方法都有助於活絡淋巴循環。首先是徹底伸展運動和有氧運動,靠著肌肉的延展與收縮,就能按摩肌肉深部的淋巴管道,促進淋巴液流動;在跳床上進行彈跳運動,藉由身體跳躍時的重力,促進淋巴管中的瓣膜打開,加速淋巴流動,也是一種老少皆宜的淋巴系統運動;順著肌肉紋路,稍微帶有重量的肌肉按摩,推動停滯不動的淋巴液循環,可以改善身體水分及脂肪蓄積;藉由深層有效的腹式呼吸,除了可緩解緊繃肌肉,也可帶動淋巴液流動

經常執行這些方法,就好比經常疏通身體裡的下水道系統,不僅可以減少身體疼重與腫脹,也有助於淋巴球發揮更好防禦功能,避免疾病發生。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運動 血液循環 淋巴結 久坐 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