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電影看醫學〉從東京物語談長途旅行對健康的影響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東京物語》為小津安二郎經典電影。(圖/傳影互動提供)
《東京物語》為小津安二郎經典電影。(圖/傳影互動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機器貓小叮噹(哆啦A夢)陪伴許多人的童年時光,口袋裡的「道具」奇幻莫測。如果真能得到小叮噹來自未來世界的道具,您最希望擁有哪一項呢?

能夠穿越時空的「時光機」,相信是很多人的選項。「時光機」畢竟是幻想,但是透過老電影,真的能讓我們彷彿置身於過去的時空。

1953年(民國42年)的電影《東京物語》,是日本導演小津安二郎生涯代表作,被評論家認為是電影史上最偉大的作品之一。導演的鏡頭,讓觀眾在兩個多小時觀影過程中靜靜回到七十多年前,二戰剛剛結束的日本東京。

沒有高鐵的年代,搭火車從台北到高雄要多久?「站站停」的慢車可能要超過八個小時!在《東京物語》中,一對老夫婦在遲暮之年,從廣島的鄉下搭乘火車前往東京探望他們的兒女。1953年的日本,搭乘沒有對號座的三等艙,擁擠的車廂,污濁的空氣,在不舒適的狀況下過夜,這對老夫婦而言是多大的挑戰。

好不容易見到久違的兒女,表面上雖然禮貌客氣,行為舉止難免流露出對鄉下來的父母的嫌棄與厭煩。唯一熱忱招待他們的反而是在二戰後八年音訊全無,推斷已經死亡的小兒子之妻,那一絲溫暖,些許滋潤老夫婦的心靈。經歷了長途旅程的疲憊與失望,返鄉後沒幾天,老母親就因病過世了。

旅行,讓我們脫離一成不變的生活,拓展視野,增廣見聞,然而長途旅行對身心還是可能造成一定的壓力。英國廣播公司BBC 報導了長途旅行對健康可能造成的影響。

1.脫水:因為在機艙中濕度比較低,飛行時間越長,越可能造成脫水。

2.機艙壓力變化:會影響身體的平衡還有腸道問題 。

3.血栓長時間坐在座位上不動,有可能會造成血栓。例如腿部的深部靜脈血栓(DVT)。

4.時差影響睡眠品質,同時影響健康。在跨越3和4個時差時區的時候會更嚴重。

5.感染:在密閉的交通工具與陌生人相處,增加感染機會。

《東京物語》在我學生時代就已經如雷貫耳,在只有錄影帶的年代曾經朝聖,卻覺得沉悶乏味,只看了三分之一就宣告放棄。如今再看這部作品,卻有完全不同的感受,可以深刻感受到鏡頭下那種沉靜、含蓄的美。《東京物語》就像一條看似平靜,沒有太大起伏,卻有豐富生命力的河流。

我注意到在小津安二郎鏡頭下的人物,從善良溫和的老夫婦,到丈夫生死未卜、內心被痛苦折磨的小媳婦臉上,都可以看到淡淡的微笑。或許導演想展現的那一抹笑容並非虛假,而是看透世間不圓滿,豁達以對的從容。電影末尾,兒女們在鄉下參加完母親的葬禮,又快速離去。還未出嫁的小女兒為兄姐的冷漠自私忿忿不平。導演透過小媳婦說:「孩子們終究會離開父母越來越遠的,孩子會有自己的家庭,要照顧自己的生活,真的,他們並沒有惡意。」

《東京物語》劇中飾演父母的角色設定出生於距今140年前。透過這樣的老電影,我們彷彿乘坐了「時光機」,那個世代父母的感觸,於21世紀的今天看來,還是令人深思。

血栓 時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