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冰雪奇緣」 談冬日保暖五招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英語片名Frozen(冰凍)最能呼應貫穿全片的意象:低溫、寒冷、冰霜風雪。對照近日寒流不斷侵襲的低溫,特別有身歷其境的感受。(情境示意圖)
英語片名Frozen(冰凍)最能呼應貫穿全片的意象:低溫、寒冷、冰霜風雪。對照近日寒流不斷侵襲的低溫,特別有身歷其境的感受。(情境示意圖)
圖/ingimage

電影史上最賣座的卡通是哪一部?是耳熟能詳的「白雪公主」?「小木偶奇遇記」?都不是,2013年迪士尼推出的「冰雪奇緣」(Frozen)獲得全球熱烈迴響,成為有史以來最高票房的動畫片。

「冰雪奇緣」究竟有什麼魅力?故事取材自安徒生童話「冰雪女王」,兩位女主角的姊妹親情,小雪人「雪寶」逗趣可愛,外貌俊俏多情卻內心險惡的王子,姊姊愛莎威力龐大卻又無法控制的冰雪魔法,緊湊的劇情讓小孩、大人都深深著迷。英語片名Frozen(冰凍)最能呼應貫穿全片的意象:低溫、寒冷、冰霜風雪。對照近日寒流不斷侵襲的低溫,特別有身歷其境的感受。

片中女主角愛莎高唱:「寒冷從不會困擾我。」然而,回到現實生活,寒冷的天氣卻可能引發疾病,例如:

1.一般感冒及流行性感冒:許多造成感冒的病毒在低溫的環境下存活較久,也較為活躍;寒冬門窗關閉,病毒聚集在室內,也會造成免疫力的下降。

2.偏頭痛氣候劇烈的變化會讓血管收縮,可能讓偏頭痛症狀更明顯。

3.心血管疾病寒冷造成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發生的機會也增加,尤其在清晨,更需做好保暖。

4.呼吸系統疾病:呼吸系統吸進冷空氣,可能引發氣管的痙攣。有氣喘及過敏病史的患者更要注意。

5.憂鬱症:冬天景色比較蕭條,日照較為不足。當寒流來襲時,天空一片陰霾,對於老年人而言,可能引發憂鬱的傾向。

6.排尿症狀:寒冷讓交感神經興奮,有攝護腺肥大的老年男性,可能排尿更為困難,也容易頻尿、夜尿。

7.冬季皮膚搔癢症:許多人每到秋冬交接時就會全身搔癢不已,通常在下肢的部位,這主要是因皮膚變得較乾燥(尤其是洗完熱水澡後)。

冬天保暖是非常重要的,建議如下:

1.洋蔥式穿衣法:一層一層多穿幾件,比單獨穿一件厚大衣有更好的保暖效果。衣服間的空氣層,提供比服裝本身更好的保溫效果。當室內外溫差較大,或是從事運動時,洋蔥式穿衣法的穿、脫更有彈性。

2.戴帽子:50%身體熱量是經由頭部散失。合適的帽子有助禦寒。

3.手套、襪子:面對寒冷,大腦下視丘會做出保持核心(內臟器官)溫度的指令,因此手腳容易冰冷。

4.圍巾:可以防止熱量從脖子散失。

5.充分的營養、攝取足夠的水分:寒冷的天氣身體需要產生更多能量,飲食更為重要。充足水分對於抵抗寒冷也很重要,但不建議含酒精的飲料,酒精使皮膚微血管擴張,反而增加溫度散失。咖啡因也有血管擴張的效果,建議減少咖啡攝取。

動人的音樂絕對是「冰雪奇緣」轟動賣座的一大原因。主題曲「Let it go」在漫天冰雪中,由踽踽獨行的愛莎公主唱出:「讓它去吧!讓它去吧!我不再在乎他們說什麼,我是自由的,那完美的女孩已經不存在了……」激昂的歌聲當中,那內心恐懼、退縮,事事害怕隱藏的小女孩在冰雪光芒照耀下中甩開頭髮,蛻變成一身藍白、亮麗耀眼的女王!在這一刻,不僅是愛莎,所有觀眾的內心都會有一種被解放的興奮與激動。妳(你)還沒有聽過這首歌嗎?還想再聽一次嗎?請進入YouTube點選「冰雪奇緣主題曲」,我們一起高唱 Let it go ────!

(本文承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林文元教授閱稿,僅此致謝)

感冒 憂鬱 心血管疾病 偏頭痛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