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電影看醫學〉從《王者理查》談網球肘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網球肘是常見傷害,雖然以「網球」為名,不過根據統計,只有5%患者是因網球運動造成。
網球肘是常見傷害,雖然以「網球」為名,不過根據統計,只有5%患者是因網球運動造成。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在美國紐約醫學中心進修時,從世界各地來的研究醫師讓實驗室就像一個小聯合國。動物實驗室管理員是一位非裔美國人(Afro-Americans)。他高大、幽默而且親切,忙碌的實驗之餘,我們泡杯咖啡閒聊。我誇讚黑人球員在籃球場上的優異表現。

「非裔美國人好像天生特別會打籃球?」我問。

「不是的,」沒想到他認真的回答。「依我的看法,那是因為沒有錢,籃球運動只要一顆球,誰都可以玩。其他的運動,例如網球、冰上曲棍球,需要裝備,需要錢,許多家庭是沒有辦法負擔的。」這答案讓我非常驚訝。

「那麼……威廉斯姊妹呢?」

「是的,不過這是特例,不知道她們怎麼做到的。」他回答。

事隔多年,我依舊對這段談話印象深刻。2021年美國傳記劇情片《王者理查》(King Richard)講述威廉絲姊妹的父親兼教練理察·威廉絲如何指導女兒們成為世界網球巨星的故事。威爾·史密斯並獲得第94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威廉絲姊妹生長於加州康普頓黑人貧民區,家境並不富裕,但父親深信她們能成為世界第一的網球選手。他讓女兒展現才華,說服慧眼獨具的教練,還要擺脫黑人社區不良少年的糾纏……他們做到了!頂尖黑人網球選手之路,原來如此艱辛。

筆者不僅是球迷,也熱愛打網球,最近卻為網球肘所苦。執拍的手肘外側疼痛,只好乖乖用雙手打反拍,日常生活也受影響。網球肘是常見傷害,雖然以「網球」為名,不過根據統計,只有5%患者是因網球運動造成。任何反覆手臂運動或工作都可能引起網球肘。典型症狀是手臂外側疼痛,可能從肘部外側輻射到前臂和手腕。疼痛和無力在某些動作特別明顯,如握手、轉動門把,嚴重時甚至連拿咖啡杯都困難。症狀可能從幾周持續到幾個月。

網球肘的危險因子包括:

年齡:網球肘可以發生在任何年紀,不過30到50歲較為常見。

職業:需從事手腕或手臂重複運動的人,例如水電工、油漆匠、廚師,經常操作電腦滑鼠者。

運動:尤其是需要持拍的運動。

治療方面,應停止造成網球肘的運動或工作,讓患部充分休息。止痛藥或物理治療會有幫助。較嚴重的患者可能需要接受局部注射皮質類固醇藥物,讓關節腫脹與疼痛緩解。95%患者用保守治療即可康復,但嚴重且持續疼痛的患者可能需接受手術。

筆者必須承認,之前並不是威廉斯姊妹的球迷,原因是…她們太強悍了!壓迫式的打法,許多秀氣嬌小的女選手很快就以「秋風掃落葉」的方式被解決了。看《王者理查》,我有強烈的感動。理查曾受過種族隔離下被歧視的苦,他說:「我不介意你們說我對女兒很嚴厲,因為那是我們的職責,確保他們不誤入歧途。」他也堅持孩子不荒廢學業,不要被名利沖昏頭,保持強大的自我信念。

當年那位紐約非裔實驗室管理員的話在耳邊響起:「我們沒有那個錢,也沒有那個環境去完成許多夢想。」或許我們也曾經抱怨沒有含著金湯匙出生,看了《王者理查》這部電影,或許會有新的體悟。(本文關於網球肘部分,承沙鹿光田醫院骨科周恆正醫師閱稿,僅此致謝)

網球肘 鄒頡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