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電影看醫學〉《小偷家族》的尿床小女孩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是枝裕和執導的《小偷家族》(圖片來源/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是枝裕和執導的《小偷家族》(圖片來源/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姐妹兄弟很和氣,父母都慈祥……」這首「甜蜜的家庭」我們都唱過。孩子們用童稚清亮的嗓音,唱出對家庭的禮讚。但記得小時候,有一位同學唱這首歌的時候卻是神情落寞,嘴張開著,唱不出聲音。我們知道,她來自破碎的家庭,媽媽經常打她,夏天也穿著長袖,是為了遮掩手臂上的傷痕。

家庭都是甜蜜的?對於受虐兒童,可能有不同的感覺和定義。類似場景出現在2018得到坎城影展獲得最高榮譽金棕櫚獎的日本電影《小偷家族》當中。男女主角發現了可憐兮兮,長期被忽略,遍體鱗傷的小女孩,索性將她帶回家,餵她吃飽,好好的睡個覺,不料半夜小女孩尿床了!濃濃的尿臊味伴隨著濕答答的床墊,大人小孩人仰馬翻,在寒冷的冬天,真的是苦不堪言。

「對不起……」小女孩站在那裡,眼神無辜而惶恐。

第二天晚餐時,慈祥的奶奶神祕兮兮地掏出一個小罐子給小女孩,說:「吃了這個就不會尿床了。」

是什麼法寶可以治療尿床?竟然是鹽巴!不過在醫學上,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喔。根據歐洲小兒科共識指南:有尿床困擾的小孩,應避免在晚上攝取高蛋白質飲食或鹽分。看起來,老奶奶的好心建議,可能會讓孩子的尿床更加嚴重。

夜間遺尿(尿床)在兒童是很常見的,根據統計,5歲的兒童大約16%有尿床的困擾,通常隨著年齡增長而改善,10歲有5%,大於15歲約只有1%到2%。

為什麼孩子會尿床?可能有以下原因:

●膀胱容量比較小

●抗利尿激素(ADH)分泌不足:入睡之後腦下垂體會分泌抗利尿激素,腎臟製造尿液減少。有些孩子抗利尿激素(ADH)分泌不足,導致夜間尿量變多,導致尿床。

●便祕:慢性便祕可能導致括約肌功能產生變化,導致尿床。

什麼時候要帶孩子接受治療呢?並沒有絕對的標準。如果孩子已經7歲了仍持續尿床,或大於5歲的兒童因尿床造成社交退縮,自尊心降低,可考慮接受治療。

治療尿床的過程中,家長和孩子都可能感到壓力和挫折,但是要讓孩子知道:弄溼被單不是他的錯。也建議家長不要因為尿床而處罰孩子。治療的方式如下:

行為治療與生活型態改變:從傍晚開始減少喝水,避免含咖啡因的飲料,睡前解尿。

尿床鬧鐘:是連結在「尿濕感應器」的鬧鐘,感應器置於孩子的睡衣或是床墊上,一旦偵測到尿床了,就會發出鬧鈴聲。

藥物治療:如果行為治療、尿床鬧鐘效果都不理想,可以考慮藥物治療,包括抗利尿激素(desmopresin, DDAVP):減少夜間尿量,改善尿床症狀。

放鬆膀胱的藥物:如果發現小朋友的膀胱容量比較小,可以使用藥物來放鬆膀胱。

家庭的定義是什麼?經由婚姻、血緣、收養的而產生的共同生活組織。然而,這組合是和樂甜蜜的保證?相信每每看到社會新聞中受虐或不幸的兒童,都會有一種錐心的不忍。電影《小偷家族》顛覆了家庭的定義:毫無血緣的人一家三代卻能夠相濡以沫,和樂融融。或許這只是電影情節,但是珍惜我們的家人,關心和慈愛我們的子女,盡一切的努力讓家庭幸福,是立刻可以做到的。儘管歌聲不見得完美,讓我們繼續唱出那首:「甜蜜的家庭」。

尿床 鄒頡龍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