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電影看醫學〉《幸福綠皮書》 有尿不能憋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憋尿究竟對我們身體會造成什麼影響?
憋尿究竟對我們身體會造成什麼影響?
圖/ingimage

你在人群中,當所有人都穿上灰色的衣服,你敢穿上不同顏色?或許是孤傲獨立的黑,甚至是刺眼淡漠的白,無論哪種顏色,都讓你在人群之中格格不入,遭受指指點點,甚至霸凌。

今年2019年奧斯卡最佳影片《幸福綠皮書》,男主角東尼就面臨這樣的處境。那是1960年代的美國,黑白種族藩籬依舊明顯,富盛名的黑人音樂家薛利博士要去美國南方做巡迴演出,需要一位白人司機兼保鏢,義大利裔的東尼接受了這工作,但一開始內心也很掙扎。公路臨檢的員警,路邊農地辛勤工作的黑人,看到坐在豪華轎車中後座的竟然是黑人,而開車的司機是白人,無不驚訝、甚至鄙視。漫漫旅途中,東尼逐漸了解並且欣賞薛利博士的音樂才華、正直與善良,兩人培養出堅定的友誼。

電影片名「綠皮書」(Green Book), 卻與「幸福」無關,而是在種族隔離年代的美國,黑人於餐廳用餐、搭乘公車、使用廁所都必須與白人劃分開,旅遊時更是不便,為了避免糾紛,而將對有色人種友善的餐廳旅館編列成小冊子,也就是電影中的「黑人司機綠皮書」。雖然已經是著名音樂家,薛利博士仍然受到嚴重歧視。電影中,他在表演中場休息時間想上廁所,竟然不被允許,而被要求使用設置於屋外的「專用廁所」。音樂家不肯受辱,卻無可奈何,難不成要憋尿上場?後來選擇回旅館解尿,再折返演出。

看來薛利博士做了正確的選擇,因為憋尿不但傷害身體,甚至可能會因此而分心影響演出。

憋尿究竟對我們身體會造成什麼影響?

正常膀胱容量大約400到500c.c.,一般而言2到4個小時上廁所是合理的。但有時候因為工作忙碌,或是錯誤的生活習慣而憋尿,對身體可能有以下負面的影響:

泌尿道感染儲存尿液過久,尿液中如存在細菌,容易附著在膀胱黏膜上皮,增加泌尿道感染的機會

影響膀胱功能:反覆憋尿造成膀胱肌肉過度伸展,肌肉組織缺血,久而久之可能產生「膀胱無力症」。臨床表現為:排尿困難,排尿速度變慢,殘尿過多。要特別注意的是:目前並沒有適當治療膀胱無力症的方法,因此要盡量避免可能的危險因子(包括憋尿)。

影響腎臟功能:憋尿造成膀胱壓力上升,腎臟產生的尿液無法順利經由輸尿管進入膀胱儲存,造成腎水腫,影響腎臟功能。

攝護腺炎:男性憋尿可能造成尿液逆流進入攝護腺,造成攝護腺發炎。

影響專注力:憋尿影響身體自律神經的運作,影響注意力。2012年「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 Prize)有關憋尿可能產生的影響的研究發現:憋尿的人,其專注度的低落就像是喝醉或二十四小時沒有睡覺的人一樣

時空來到50多年後的今天,《幸福綠皮書》這部電影仍然得到全球觀眾共鳴。令人動容的除了片中主角相濡以沫的友情,片中描述的歧視、藩籬也讓許多人心有戚戚焉。除了膚色,人與人之間的藩籬真的都打破了嗎?不同的語言、信仰、價值觀、性別取向,如果人們沒有放下心中先入為主的執念,那高牆始終存在。電影末尾,於家家戶戶歡聚團圓的聖誕節夜晚,黑人音樂家走進白人男主角全家歡聚的場合,先是一片靜默,接著是歡迎與擁抱。是的,愛與接納,和解關懷,才我們心中的「幸福綠皮書」。

憋尿 泌尿道感染 鄒頡龍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