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星際大戰」談如何增進免疫力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民國六十六年,還記得那個時候的你?迎著風,騎著偉士牌速克達,是英俊「漂撇」的少年兄?是梳著時髦蓬蓬頭,穿著迷你裙的年輕女孩?或許,那時候,你還沒有出生?民國六十六年,我還是個小學生,家裡那台老爺真空管電視開機要好幾分鐘,等畫面出現,卡通「頑皮豹」已經播了一半。台灣的經濟剛剛起飛,新聞天天播「十大建設」的願景:中山高速公路,桃園國際機場……銀霞、劉家昌在電視帶者大家唱:「就從民國六十六年起,我們要更加努力……」那一年,有一部讓大家引頸企盼的電影,那就是——「星際大戰」。

「很久很久以前,在遙遠的銀河系……」電影是這樣開始的,配合雷霆萬鈞的管弦樂主題曲。民國六十六年,喬治盧卡斯的《星際大戰》(Star Wars)在全世界獲得空前成功。絕地武士的光劍、忠心可愛的機器人阿圖(R2-D2),還有3D真人投影系統,這些竟然都出現在近四十年前拍攝的電影!然而,在這部描繪未來世界宇宙戰爭的電影,貫穿全劇最重要的元素,並不是科技,卻是「原力」(the force)。

什麼是「原力」?在電影「星際大戰」中,原力是「所有生物創造的一個能量場,包圍並滲透著我們」。原力無所不在,那麼,你、我的身上也有嗎?從醫學的角度來看,每個人身上最重要的「原力」,應該就是「免疫力」。免疫系統能夠保護我們,免於外來入侵的細菌或是病毒,也清除體內不正常增生的突變細胞(癌細胞)。冬天到了,也是感冒盛行的季節,感冒之後身體能夠恢復健康的關鍵,正是身體的免疫力

如何增進我們的免疫力?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團隊指出:健康的生活策略,是增進免疫系統的第一步。以下幾點可以做參考:

1.不抽菸。

2.多攝取蔬果:盡量食用全穀食品。攝取低飽和脂肪酸的油脂。

3.規律的運動

4.保持適當體重,不要過胖或過瘦。

5.控制血壓。

6.如果喝酒,不要過量。

7.充足的睡眠。

8.避免感染。例如:多洗手。食物經過適當的烹煮。

9.定期健康檢查。

10.適度補充微量元素:動物實驗顯示,如果缺乏鋅、硒、鐵、銅、葉酸,及維他命A、B6、C、E,會影響免疫系統。均衡的飲食有助於均衡攝取微量元素。服用綜合維他命也是一種選擇。

11.適度的保暖。有人說:「天氣涼了,記得多穿衣服,小心感冒。」其實造成感冒的是病毒,而並不是寒冷的空氣。但寒冷的氣候可能造成免疫力下降。

12.避免壓力。生活或工作帶來長期、慢性的壓力,造成健康上的威脅。社交壓力(social stress)、隔離(isolation)、憂鬱,都會影響免疫系統。

相隔將近四十年,「星際大戰第七集」已經上映。雖然頭髮花白,當年男主角哈里遜福特再次神采奕奕的現身。原力是否覺醒?2015年的今天,個人電腦、智慧型手機無所不在,LINE、Facebook讓年輕人、小朋友,甚至老年人都黏在手機上;車上如果沒有衛星導航,幾乎不會開車。原力,那是一股內心的力量、直覺的判斷,是不是離我們越來越遠了?請關掉你的智慧型手機、關掉你車上的衛星導航,讓音響放一段「星際大戰」的主題曲,找回你生命中的「原力」。朋友,願原力與你同在!(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作者網站:www.ericchou.com.tw/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免疫系統 免疫力 微量元素 壓力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