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達夫

黃達夫/病人最滿意和信醫院 一份最好的新年禮

黃達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董事兼院長

和信醫院院長黃達夫。記者林伯東/攝影(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和信醫院院長黃達夫。記者林伯東/攝影(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今年我的生日,與農曆年只差幾天,因此得到很多的祝賀。老實說,到我這年齡,不論是過生日或過年,一方面慶幸自己平安地活到這一天,一方面警惕自己「來日愈來愈短」,應趕緊去實踐此生尚未完成的任務。

我必須說,這卅多年來,我心中牽掛的只有一件事情,就是和信醫院的永續發展。34年前,醫院從零開始,和信醫院的創院初衷與使命,就是要為醫護人員營造一個優良的執業環境,為病人建立一個友善 、安全且品質確保的就醫環境。

我相信,當我鼓勵我的工作夥伴精進他們的專業,容許他們從容地、精準地去達成他們的任務,病人就能夠被照顧到最好,而獲得最佳的醫療成果。

令我感到欣慰的是,在醫院開辦5年後,和信醫院首創多科整合團隊醫療的綜效,就從我們所照顧的病人55%的平均5年存活率呈現出來,約為當時全國平均的2倍。

經過超過卅年不斷經驗累積及精進後,如今,和信醫院全部病人的平均5年存活率已達75%,高於全國平均約20%。

在此,我必須向大家指出,因為癌症病人的照護,需要不同專業的投入,而且專業的要求也較高,所以,在美國,健保(CMS)支付給癌症專科醫院的費用,高於一般綜合醫院約20%到40%。

台健保不利照護癌症醫師

可是,在台灣,健保支付制度粗製濫造,不論花1分鐘看傷風感冒,或花40分鐘看第4期癌症病人,門診醫師費同樣是200點,病房費則依照醫院層級支付。和信因為床數不多,被歸類屬區域醫院,給付比醫學中心低。

而論量計酬的支付制度,對於主要照護癌症病人的我們而言,更加不利。當大多數醫學中心的醫師看上百位病人時,我們醫師平均只能看廿多人。因此,在台灣健保制度下,卅多年來,和信的經營一直非常艱辛。我記得健保開辦時,台灣醫院管理界的大老,就公開說,黃達夫的作法,絕對撐不了幾年。

所幸,他的預言沒有成真,健保實施近卅年,和信醫院仍然佇立在關渡平原上。遺憾的是,這卅年來,除了投入精力於和信醫院的經營,我也費了不少精神於健保改革,卻一直不得其門而入。促進健保往對的方向發展是一件此生尚未完成的極為重要的任務。

在任務沒有達成前,我很擔心我的工作夥伴,會因為台灣醫療環境的持續惡質化而氣餒,而失去繼續為病人努力的熱情。

天無絕人之路,過年前,台大公衛學院鄭守夏院長發表了在衛福部委託下進行的全國醫院「住院病人就醫經驗調查運作模式之先驅研究」,揭示病人對全國所有醫院,包括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及地區醫院醫療品質滿意度報告(PRHQ),和信排序是全國之冠。

病人讓我們堅持走對的路

這對於卅多年來,努力實踐以病人福祉為依歸的和信工作夥伴,無疑是很大的鼓舞,更是一份最好的新年禮物。

我們的努力,病人感受到了。病人告訴我們,我們做對了!我們要繼續堅持走對的路。

健保改革 癌症 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