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達夫

黃達夫/醫護不願說的實話:便宜健保正危害病人

黃達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董事兼院長

全民健保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記者林伯東/攝影
全民健保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記者林伯東/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因為新冠疫情,尤其是在疫情爆發的第一年,醫界對於此死亡率很高的新型傳染病完全不瞭解,在沒有疫苗,沒有治療藥物的時期,美國災情很是嚴重,因此,有不少護理師由於身心俱疲而離開職場,造成美國不少醫院護理人力不足。

最近一個對於一千名護理師所做的調查中,90%的人說,他們最在意的是,因為護理師人力短缺,病人照護被打折扣,病人正在受害中。其中約有三分之二(65%)的人説,在職場上,他們最大的挫折感來自人力的不足,這個問題使得他們對於以護理工作做為終身志業的決心開始動搖,有50%產生離開醫療職場的念頭。

醫護忙不過來 看著病人有罪惡感

56%的人説,儘管他們有心好好照顧病人,卻因為忙不過來,而讓病人受苦。當他們明明知道病人有需求,卻因為分身乏術,而眼看着病人沒能得到周全的照護時,往往讓他們產生罪惡感。

當護理師因為人力不足,無法照着SOP按部就班,從容地照顧病人時,一方面身體疲累,一方面心裏又焦慮不安,就容易產生工作倦怠而離開職場,而導致醫院護理人力更為短缺,這樣的惡性循環,只會使得問題越來越嚴重。

32年前就建言 得不到決策者支持

看到這個報導,讓我想到台灣的醫療現場,長久以來,護理人力不足不就是台灣醫療的常態嗎?我從32年前回到台灣觀察到台灣醫院醫事人力的備置太過精簡,而影響了病人的照䕶品質,就不斷地提出建言,卻得不到決策者的支持,以及社會的回響。唯一能做的,只是在自己的醫院,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

事實上,自從健保開辦以後,每過一段時間就會有醫學生、住院醫師、護理師、藥師、技術師出來在媒體發聲,抗議他們的血汗。結果,紛紛擾擾27年過去了,在民眾心中,血汗醫院的抗爭,好像與他們沒什麼關係。甚至,每次健保面臨破產危機,民眾也沒有危機感,大多數人都反對保費的提升。

人力過於精簡 醫療品質失去保障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民眾不瞭解醫療品質,更何況政府不斷地標榜台灣健保世界第一,而台灣醫師也誇耀台灣醫療是世界水準。既然,政府、醫界都說健保這麼好,民眾也就慶幸自己能夠享受到全世界最便宜最方便的健保,而想不通為什麼要增加保費?難道要讓醫師賺更多的錢嗎?

會出現這樣的矛盾,就是因為華人愛面子、不認輸的文化。明明醫師一診看很多病人,對於病人的瞭解不完整,診斷的正確率就會打折扣,治療的效果自然不會好。或者住院醫師、護理師照顧太多的住院病人,根本不可能好好觀察每一位病人的生命跡象,一不小心就失去挽回生命的機會。

然而,台灣的醫護人員只會抱怨工作的血汗,並聲稱是醫護的犧牲奉獻撑起了台灣的健保。但他們從來不願意告訴大家,在人力過於精簡的情況下,病人的安全及醫療品質早就失去保障了!只是愛面子、不認輸的文化,很難讓他們說出口,老實地告訴大家,俗擱大碗的健保正在危害病人。

健保 醫療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