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達夫

黃達夫/醫院要讓病人贏 而非僅追求獲利

黃達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董事兼院長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在1969年在美國杜克大學醫學院獲教職後,1972年搬進自己蓋的住家,至今已經50年,不知不覺中,就累積了許多舊物。近三年疫情,讓我更深地意識到生命的無常。

回憶當年籌組非營利醫院

這次回美,老婆就決心,能捐就捐、該丟就丟,把儲藏室清除一空。最後留下兩箱卅幾年前,籌備和信醫院時,美台之間的書信往來。包括與李國鼎先生及他的執行秘書吳伯楨先生,以及與當時的中信集團辜振甫先生、辜濂松先生的幕僚約一年時間的傳真及郵件。

這幾天回頭看了卅多年前的文稿,看到了我當初在醫院籌組董事會前,給兩位捐款人的信。因有鑒於當時台灣醫療界追求利潤的潮流,已經偏離非營利事業的核心價值,信中,我很鄭重地説,這所新醫院必須是名副其實的非營利組織,董事的主要成員,則應是關心社會的有識之士。

正巧,在這期的「商業周刊」看到一則新書的廣告,我被它的書名「讓別人贏」吸引住了!我真高興有人跟我有一樣的想法,卻能以簡單幾個字表達。

因為,我對於彼得杜拉克所倡導「非營利機構是改變生命的地方」的理念深為認同,因此,我決心在這所醫院付諸行動。一方面我要改變病人的生命,同時也要改變醫院工作伙伴們的價值觀。

不以搶食健保大餅為目的

我從創院的第一天,就告訴我的工作伙伴,我們的使命是讓病人贏!由大家發揮各自的專業去滿足病人的需求,為癌症病人爭取最高的存活機會,而不是追求醫院的獲利。我會盡我所能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但我不會用高薪吸引人。

卅二年來,儘管給付超低廉的健保制度,使得醫院不做多,經營就很困難。但我還是一直告訴我的同事,醫院的財務由我來頭痛,他們照顧病人時,唯一要想的是,如何用最少的醫療資源(不濫用、浪費健保並減少病人自費負擔)把病人照顧到最好,而不是去搶食健保大餅。我們也不論量計薪,而是大家群策群力為病人爭取最高的療效。

做為醫院的經營者,如果我用數字管理,像保險業務員論量計薪,量多薪高,醫院也分到利益,我可以樂得輕鬆,只看程式的計算結果。然而,因為我主張做好而不做多,我就要用很多精神提升醫護的專業品質,努力提升工作效率。雖然,每天有做不完的事情,但日子卻過得充實。

經過超過卅年的堅持與實踐,我相信以病人為中心,同事間互信互賴互助的核心價值,已經內化為組織文化。我更認同「唯有利他,才能真正回饋自己」。

病人的感恩是最好的回饋

面對一千多名同事,我須要知道,我對於創院理念的堅持,會不會是一廂情願?同事在這個機構工作,日子是否好過?所幸,很多同事告訴我,在這個工作環境,他們可以一心一意照顧病人,病人的治療效果好,帶來成就感,良好的病醫關係以及病人的感恩,就是對自己最好的回饋。

健保 醫療資源 保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