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達夫

黃達夫/存活率高低 藏在病人看不到的地方

癌症治療準則好比食譜,看同一本食譜不一定做出一樣的好菜。最重要的是,魔鬼藏在細節裏,同樣的術式,不同醫師的技術、工作紀律不一,結果就會不一樣。
癌症治療準則好比食譜,看同一本食譜不一定做出一樣的好菜。最重要的是,魔鬼藏在細節裏,同樣的術式,不同醫師的技術、工作紀律不一,結果就會不一樣。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最近有位記者問我,根據他的了解,台灣治療癌症的醫院都會經過國衛院的癌症品質認證,原則上,癌症的診斷與治療,應該都會遵守國際共識的診療指引照顧病人,有什麽因素會造成不同醫療院所存活率的不同。

複雜難纏的病 診斷要正確

我覺得這問題很好,也非常值得提出來討論!我個人50多年的醫療生涯正好伴隨著癌症醫療的發展,換句話說,我是從1960年代癌症沒有什麽辦法治療的時代一路看着它的進步,直到今天。所以,我深深體悟,治療像癌症這麽複雜難纏的疾病,最重要的是,從診斷到治療的每一個步驟都必須步步為營,一不小心,就會功虧一簣!

大家都知道「對症下藥」的道理,所以,癌症醫療要成功,第一步就是診斷要正確,以乳癌為例,它並不是單純只有一個樣貌,它有很多分類、還有不同的惡性度、不同的成長速度,以及擴散的情況等。

依病人狀況 決定手術方式

這就須要依賴用心的病理科、分子醫學及放射診斷科醫師一起確定是哪一種乳癌、其危險因子及期別等,接着才能決定需要哪些臨床醫師參與,包括外科、腫瘤內科及放射腫瘤科。

此外,還得依病人的狀況,決定治療的先後次序。手術時,外科醫師得根據腫瘤的大小決定手術的方式,腫瘤內科醫師則須根據病理的類型、以及腫瘤的大小做化學藥物的選擇,放射腫瘤科醫師也一樣要根據病人的狀況決定放射範圍及劑量。

團隊整合醫療 效果好許多

癌症醫療自1960年代開始發展,到了80年代,經過不斷地嘗試及經験的累積,發現光是不同專科的會診,尚不足以獲得很好的療效,進而發現當不同專科的醫師聚在一起集思廣益,確定診斷,進一步共同決定治療的先後順序以後,治療效果就好了許多,癌症的團隊整合醫療觀念於是確立。

一般初期癌症,也許只須手術切除,而第二期以上的癌症則還需要化學或放射線治療,往往醫療過程漫長,這中間病人難免經歷身心的折磨。此刻,提供病人完善的身心照顧,才能確保病人安然度過整個治療過程,這就是為什麼身心科醫師、心理師、營養師、藥師、護理師都是醫療團隊不可或缺的一員。

魔鬼藏細節 端看醫護用心

癌症治療準則好比食譜,看同一本食譜不一定做出一樣的好菜。最重要的是,魔鬼藏在細節裏,同樣的術式,不同醫師的技術、工作紀律不一,結果就會不一樣。如果是接受化學治療,腫瘤內科醫師、專科護理師對病人的觀察是否用心,照顧是否周到,會決定不良併發症的發生率,結果也會不同。

醫院感染控制 決定生命得失

至於放射線治療,給同樣劑量也不一定就會得到同樣的結果,治療範圍的規畫是否恰當,放射治療執行的精準度都會造成不同的結果,或是副作用的嚴重度。此外,醫院環境感染控制的好壞,更會決定生命的得失。這些都是病人看不到的地方,然而,它決定了不一樣的存活率。

癌症治療 乳癌 放射線治療 放射治療 化學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