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達夫

黃達夫/「聰明就醫」 日本能 台灣也能

黃達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董事兼院長

在迎接千禧的時刻,美國內科醫學會、美國醫師協會以及歐洲內科醫學會於2002年共同撰寫了一份醫師憲章「新千禧的醫療專業修養(Medical Professionalism in The New Millennium)」,此憲章的三個核心價值強調:以病人的褔祉為依歸、尊重病人的自主權、社會正義。

減少無效醫療浪費

此憲章為新世代的醫師重新訂定,回應新時代需求的工作內容與職業規範。在21世紀的今天,醫師不能不面對醫療費用不斷地急速攀升,然而醫療資源卻「有限」的事實。為改善醫療品質並把錢用在刀口上,醫師必須將實證醫學實踐於他每天照顧病人的工作上,而且必須積極推動醫療資訊的公開透明,才能夠與病人坦誠地溝通,與病人共同做出最符合病人需求的決策,以減少無效醫療所造成的資源浪費。

醫病共同聰明決策

經過了十年的醞釀與宣導,上述團體終於獲得更多專科醫學會與醫療團體的認同。更重要的,他們獲得與站在病人一方的「消費者報告(Consumer Report)」雜誌的合作,於2012年共同推行「聰明就醫(Choosing Wisely)」運動。

最初由9個專科醫學會在各自專業領域,提出5個最容易被濫用或實證醫學認定沒有價值的檢查與處置,針對醫療提供者與病人做聰明決策的建議,一方面提醒醫師,一方面教育病人。讓病人在就醫時,提出來與醫師討論。如今已經有80個專科醫學會及醫療團體參與,並且累積了超過550個建議給醫療提供者與病人參考。

已有20個國家響應

今天,除了美國以外,還有19個國家響應,各自成立該國自己的「聰明就醫」衛教平台。

不少醫療院所藉著「聰明就醫」的建議,引導病醫雙方醫療行為的改變。結果,不論是在提升醫療品質或減少醫療浪費方面,都有顯著成效。

日本醫學生也參與

日本在2016年推行「聰明就醫」運動,推動委員會成員還包括醫學生,讓醫學生在進入臨床工作以前,就意識到世界在改變,醫學在進步,很多長久以來習以為常的觀念及醫療行為,必須被汰舊換新。

讓這些未來的醫師具備正確的醫療觀念,真切體認到無效醫療,就是社會資源的浪費。同時,醫學生正好能夠扮演民眾與醫療提供者之間的橋樑的角色,在參與「聰明就醫」運動時,一方面提升自己的專業知識,一方面為民衆做衛教。

成為好醫師的起點

根據報導,日本醫學生説,參與「聰明就醫」運動,正是他們學習成為好醫師的起點。他們認為這是他們對日本醫療的未來,做出更大貢獻的機會。這些醫學生的熱情與理想,令人感動。日本能,台灣也能!個人深深地期許台灣的醫學生,能夠由下而上,引領台灣版的「聰明就醫」運動。成為台灣醫療改革的先鋒,為自己的專業創造美好的未來。(作者黃達夫為和信醫院院長)

醫療品質 醫病溝通 黃達夫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