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達夫

黃達夫/高科技儀器≠提升癌症存活率

黃達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董事兼院長

記得20年前,面對中西醫爭議時,個人認為不論是中醫或是西醫,傳統醫療或另類醫療,在21世紀的今天,實證醫學才是王道。因此,現代醫療只有科學的及非科學的醫療之別。我指的不只是中醫或另類醫療,其實不少在現代醫院傳承下來的治療法,都不一定經過嚴格的科學檢驗,其有效性,都值得挑戰。學術界幾乎每天都有研究在推翻一些傳統的觀念與做法。

癌症複雜 進展速度不一

以癌症診療為例,隨著醫學知識增長,愈來愈多研究發現,癌症不但複雜且多樣,同樣是乳癌或攝護腺癌,其進展的速度及惡性度卻有很大差異。甚至,在某些情況下,還可能停止進展。所以,在不久的將來,對於乳癌及攝護腺癌的診療方法,很可能需要修正。譬如,9月刊登於泌尿學期刊的一篇研究報告,宣稱近70%的攝護腺癌不必立刻手術,可採取追蹤觀察(watchful waiting)的保守治療法。有些病人可能與癌和平共存,終究不必開刀,且不影響病人的壽命。根據這樣的趨勢,未來初期攝護腺癌的手術量將會減少。

這讓我想起最近台灣的新聞,不久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往上海參加雙城論壇時,被安排參觀當地醫院的質子及重離子治療設備,接著報載林口長庚醫院的質子中心已開設質子治療諮詢門診,根據記者報導:「繼醫界爭相引進達文西機器手臂後,質子及重離子治療成為另一個醫療軍備競賽的重兵器?……台灣已多達七家醫院投入,一部質子治療儀器造價至少30億起跳」。

質子治療 適用顱底腫瘤

事實上,質子治療已經有超過半個世紀的歷史。長久以來,醫界公認質子治療較為精準的特性,在頭顱內的狹小空間,較不會傷及鄰近重要器官,所以,適用於顱底腫瘤及眼底黑素瘤等極罕見疾病。根據美國放射腫瘤醫學會新科技評估委員會2012年的報告,表示至今還沒有證據顯示質子治療適用於消化系統、骨盆腔、頭頸、胸腔等部位的癌症以及惡性肉瘤(Sarcoma)的治療。關於小兒神經系統惡性腫瘤的治療,雖然顯示一些優勢,但是因為數量太少的關係,尚無法做定論。至於近20年來使用質子或重離子治療最多的攝護腺癌及肝癌,到目前為止,與其他傳統治療法相較,尚未證明質子治療的副作用更少、效果更好,倒是費用貴很多。所以,這兩年美國商業保險公司已經陸續終止質子治療給付,且已有一家質子治療中心關門,另一家則因虧損嚴重而易主。

然而,迷信高科技儀器的問題,全世界皆然,所以,過去一、二十年來,達文西機器手臂與質子治療設備在世界各國的數量倍增。只是,這兩種儀器,只適用於治療早期癌症,且有更便宜的替代手術法。因此,國人應該了解的是,誘人的高科技儀器使用,其實對癌症的存活率並無影響。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惡性腫瘤 質子治療 達文西手臂 癌症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