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趙可式

趙可式/安寧之母的人生告別書

趙可式

台灣安寧療護推手

我的生命直到最後都要與大自然共融,都要讚美造物者,在詩畫般的美好大地中,以詩歌感謝稱頌上蒼!
我的生命直到最後都要與大自然共融,都要讚美造物者,在詩畫般的美好大地中,以詩歌感謝稱頌上蒼!
圖片/shutterstock

上帝造宇宙用了七天,所以我也用了七天完美向世界告別!

第1日:上帝創造了晝夜:

我在人世間已度過了無數個晝夜,工作忙碌時睡眠不夠,早上起不來。焦慮煩惱時黑夜漫漫!

今後可好了,我不必再煩惱晝夜!今天我要為我這一生下個定義,以作為進入新生命的準備。許許多多我照顧過的臨終病人對他們自己生命的定義此時閃過腦海:失敗、悲慘、辛苦勞碌、一事無成、無意義、荒謬…唉呀!怎麼都是負面的,那這一生不是白活了?

當然也有正面的,如:幸福、快樂、活在愛中、成功、活出意義、立德立功立言…

那我呢?即將離世的我要為自己的生命做的定義是:心滿意足!因為我已經歷過酸甜苦辣,順境逆境,成功失敗,榮辱等,豐富的人生經驗夠我含笑離去了!

第2日:上帝創造了穹蒼;

第3日:上帝創造了海洋, 陸地, 植物;

第4日:日, 月, 星辰;

第5日:海和空中的生物

天地這麼大,我這麼渺小!我準備離世的第二天至第五天要請人不論用輪椅或推床,都要推我出去欣賞大自然:太陽、清風、花草、魚鳥、藍天白雲、月亮星辰、海洋山脈…,我的生命直到最後都要與大自然共融,都要讚美造物者,在詩畫般的美好大地中,以詩歌感謝稱頌上蒼!

請萬勿將我五花大綁地約束在病床上,完全沒有尊嚴。我這一生愛自由,到了臨終也請給我自由!當然先決條件是請醫護人員一定要為我做症狀控制,用安寧療護的方法減少我的痛苦,才能讓我舒舒服服地與大自然共融!

第6日:上帝創造了地上的生物與人(亞當夏娃)

我與一切「有生物」一樣,會生老病死,怎麼還有接受或不接受這回事呢?所以面對死亡唯一的態度就是:好好準備!我要將自己的身外之物做個清理,否則家人看到我亂七八糟的遺物,一定會一面清理一面罵我。自己的後事也要打點好,否則家人會不知所從。

至於精神上的準備,我要列一張名單:列出需要道謝、道歉、道愛、道別的人,最後一次與大家擁抱或握手,這當中大概會有很多歡笑與眼淚,但卻豐富了我及他人的生命!

第7日:上帝創造工程已完成,休息了!

再精彩的戲劇,終需落幕!我已經演完了作為第一主角的戲劇了,演得如何?由導演來做評價!至於我,安息是我的第一志願!你問我怕不怕?怎麼會?我現在要去享福了呢!

▼自己的墓誌銘自己寫

》看問卷結果

趙可式 心靈安老 安寧療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