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從松雪樓談登山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松雪樓 圖/張天鈞
松雪樓 圖/張天鈞

最近到清境農場的老英格蘭莊園、合歡山、中部橫貫公路的燕子口、天祥、太魯閣和礁溪一遊,留下美好的印象,因而畫了不少圖。其中有一張合歡山松雪樓(見圖),我為畫了此圖而雀躍不已。

合歡山位於中央山脈與臺灣全島的軸心地帶;松雪樓則是全台最高的旅館,位於諸多名山之入口,例如標高3607公尺的奇萊北峰。山巒雖美,卻有人因此發生意外,包括我的高中同學,他是清華大學的高材生,但在大學時攀爬奇萊山失溫而去世。

另一個意外事件眾所皆知。曾任台新金控總經理兼首席經濟學家的林克孝先生,高中時就是登山社的社長,生前攀登台灣百岳超過七十座,於2011年8月10日發生山難。

他的一些話一再被我引用,比如「登山」一文,像極了生前就寫好的訃聞,在文中他提到:「我有時也會獨自上山,也很快發現在任何再安全的地方不小心摔一跤,都可能讓自己陷在別人想找都找不到的地方。所以也會揣摩如果陷入這種困境,我會怎麼想……我暫時回不去,如同我不能回到童年。但我們一定會再相見。我想知道我走後的地球發生什麼事……像爬山前的短暫分別,我出門去登一座沒爬過的山了!」此外,他非常喜歡泰雅族歷史,也常常到南澳山上,還寫了一本書,名為《找路:月光.沙韻.Klesan》,最後命喪南澳山中,令人不勝唏噓。

記得幾年前有一部好看的電影「聖母峰」,原以為可欣賞美麗風景,雖然確實看到壯闊的景致,但電影描述的卻是山難,而其中也描繪了人的意志力、挑戰極限的勇氣和互助的情誼。今年的PLOS ONE期刊中,有一篇論文研究影響攀登聖母峰成功與死亡的因子。自2006年起至2019年春天,試圖登上聖母峰的登山者,與1990年至2005年間相比,女性人數增多,年齡之範圍也擴大,例如40歲以上之比例由38.7%提高至54.1%。更重要的是,不論男女,近年來登頂成功之機率皆提高,男性和女性成功登頂並回到基地營的之比例,分別由32.2%提高至63.9%、由31.3%提高至68.1%。較令人訝異的是,有無先前登山經驗對於成功率的影響小,而且與死亡率無關

上面講的,都是登山的壞處,那麼,有沒有好處呢?攀爬高難度的山峰有危險性,若是一般的爬山、健行,風險較低,且有健身的益處。一方面欣賞風景、接近大自然,讓心情舒暢,另一方面,能夠訓練肌肉、加強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刺激造血功能。運動多,自然食欲好,而且睡眠品質也會提升。此外,適度日曬除了能促進睡眠,亦能使體內生成維生素D,以利鈣質吸收。現代人普遍生活壓力大,步調快、疲於奔命,爬山、健行是一個能讓人調適身心的活動,何樂而不為?

爬山 張天鈞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