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打太極拳 可以減少跌倒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聯合報╱張天鈞(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民國57年,我是台灣大學一年級的新生,那時我們都要選一門體育課,而體育課裡面還要再選一項特別的運動。可能是因為我的手腳太慢,當時我能選的就只剩太極拳這一項。那時心想,就我這個18歲的少年來說,選了這個溫柔的運動,實在有夠奇怪。後來,大學畢業以後,下了部隊打的是「莒拳道」,可就十分剛勁有力,虎虎生風。不過現在年紀有一點大了,走路可就不那麼健步如飛,才體會當時老師跟我講的一句話:「吃老你就知」。因為我當時為了怕被大家互相感染,把門診的廁所都設計成蹲式,老師雖然沒有斥責,但只幽了我一默。

太極拳是一個很溫和、優雅的、古老的中國運動,你很難想像它會消耗我們的能量,或者讓我們的肌肉變得有力。不過現在的研究,卻發現它有很大的益處。雖然看似動作緩慢,其實它對增強我們的骨質和關節穩定度,以及維護心臟血管的健康,提升免疫力和情緒的穩定,都有助益。不過目前最受強調的是改善平衡、預防跌倒。

我最近為103歲仍在執業的日本醫師日野原重明出的一本有關長壽的人,要如何照顧自己健康的書寫推薦序。文中他也提到預防跌倒這件事。當然,他很強調在走前三步的時候要慢慢走,不過我要加的一句話是:現代人不要一面走一面滑手機。為什麼年紀大的人特別要避免跌倒呢?年紀輕的人摔一跤頂多爬起來,但年紀大的人,跌倒了以後可能就是大腿骨折、甚或撞到頭而引起腦出血。

美國有一位李姓醫師在2005年的老人醫學期刊,就曾發表每周打三次太極拳,六個月以後,可以減少70歲以上的人跌倒次數將近一半,也可以因此減少跌倒所產生的傷害。

在2012年世界知名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他又發表一篇「打太極拳對巴金森氏病病人姿勢穩定度的影響」。他們採用的是隨機有對照組的研究。太極拳的訓練可以顯著減少跌倒機會,其效果可以在運動後,繼續維持三個月。

巴金森氏症會顯著影響平衡,導致容易跌倒,因此醫護人員都會鼓勵病人要多運動,可是到底要做什麼運動比較有效?並不是很清楚。當年我在大一學太極拳時,覺得和同學選的項目比起來,令人害羞,沒想到「吃老你就知」。這種像「功夫熊貓」裡面的師父在做的運動,竟然可以提升心靈層次,也可幫助促進老年人的健康。

好,那現在就讓我們來打太極拳吧。一個西瓜切成兩半,一半送到東邊,一半送到西邊,那就完成了我們的第一動。

太極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