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末代皇帝與故宮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北京故宮印象 圖/張天鈞提供
北京故宮印象 圖/張天鈞提供

2013年,到北京故宮一遊,發現北京故宮有很多烏鴉。傳說中,中國清朝皇太祖努爾哈斥曾經避難於有烏鴉的山洞中,敵人認為山洞有烏鴉就不會藏人,而讓努爾哈斥因此逃過一劫。我們有機會到北京紫禁城一遊,皇宮上停了許多烏鴉,而在後花園有棵奇特的樹,枝幹挺拔。我將這棵樹搭配宮殿中的烏鴉為構圖,使用橘紅色勾勒樹形,像珊瑚般,畫出這張色彩對比鮮明的油畫(見圖)。

最近在新冠病毒性肺炎疫情較為鬆散之際,得以再到戲院觀賞32周年數位修復版的「末代皇帝」。當年播映時,排三次才買到票;32年後,不但一次就得以觀賞,而且全場才11人,真是不可同日而語。這兩件事情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都使用同一個場景-也就是故宮,作為表達的主題。

「末代皇帝」是一部由義大利、英國和中國大陸合作拍攝的歷史傳記電影。我很喜歡演員彼得奧圖,他在片中飾演溥儀的老師。穿著白色西裝,騎著復古的腳踏車。這是一部敘述溥儀故事的電影,1988年電影在台灣放映時,萬人空巷。溥儀歷經清朝滅亡,復辟、軍閥割據、滿洲復國及文化大革命等歷史。我對片中日本國旗做的麵粉袋內褲留下深刻印象,而其主題曲更是悅耳。

自從新冠肺炎疫情後,看電影的人大大減少,這是因為根據3月31日衛福部發布的社交距離指引原則:室外1公尺、室內1.5公尺。也就是針對這種在室內的活動應增加距離,才可避免感染發生,主要是因為疾病發生與其高感染力有關,也就是說,距離越短,越容易受到感染。這可以從發病例的地圖看出來。

最近因天氣變熱、管控得宜,以致病例數減少,國內沒有新增病例,以致外國紛紛推崇。在台灣,以國的名義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呼聲愈來愈高;而大陸,如同當年一樣,極力阻止我們以國的名義加入。而由於新冠肺炎導致的貿易問題,例如大飯店或百貨業歇業或生意不佳,也是政府目前最大功課。

附帶一提,當年參觀故宮後的感想是,「做皇帝,也沒甚麼了不起。」還不是睡平房,沒空調,和您我都一樣。甚至,連裝小便都用尿壺。

新冠肺炎 張天鈞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