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一場生命的豪賭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張天鈞
臺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
兼任代謝內分泌科主治醫師
張天鈞 臺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 兼任代謝內分泌科主治醫師

最近因為退休了,閒著也是閒著,沒事就和內人到光點臺北看看電影。最近看了一片很有水準的影片,劇情與器官移植有關,特地為大家介紹一下。

《賭命大富翁》是2019年上映的一部西班牙電影。故事敘述一位原本在屠宰廠工作,有著祥和家庭和穩定工作的安東尼經理,擁有漂亮的老婆,還有可愛的小孩,在工作上也十分穩定,卻在一次慢跑時昏倒而被診斷出腎臟問題,必須血液透析才能保住性命,雖然他的兒子答應捐腎給父親,但在手術前卻溜掉了。

安東尼擔心排隊等換腎的時日過長(已等兩年),也怕自己熬不住等待的煎熬(同樣在洗腎的,有次不見其身影,經詢問,才得知已經過世。)他最後決定偷偷向非法管道求援,從網路上找到一對願意以腎臟交換安東尼大房子的無業情侶。

正當他下定決心要砸下重金來拯救自己生命之時,原本幸福美滿的生活,也隨著器官交易背後的層層危機,漸漸脫序。首先是無業情侶的予取予求,接下來是答應捐腎的無業男子因害怕而喝酒;安東尼以槍逼他的好友----外科醫師進行手術;而臨到手術時,護士要求提高三倍薪水才願意配合。

器官捐贈是指一個個體把自身可用的器官,經由手術的方式移植到另一個器官衰竭的病人身上,使他們因而延續生命,並改善生活品質,就像安東尼一樣。

什麼病人須要考慮器官移植呢? 簡單地說,若是身體器官失去原有的功能,並且持續惡化到不可逆的衰竭程度,而內外科治療也無法獲得改善時,器官移植手術就是唯一的治療方式。而移植的時機應兼顧病人的病情及手術的成功機會。

由於器官捐贈與移植過程牽涉到整個器官移植團隊的通力合作,包括臨床內外科、影像醫學部、感染科、麻醉科、檢驗部、藥劑部、營養部、護理部及社會服務室等部門,才能完成這複雜的醫療,因此被認為是評估醫院整體醫療能力的指標之一。至於本片電影中的腎臟移植,則失之草率,不然就是電影簡化之手法。

問題在於,需要器官的病人數遠超過捐贈者的數目,因此很多病患在無法及時獲得適合捐贈器官下而失去寶貴生命,就如同《賭命大富翁》所描述的情節。因此,近年來,政府及各大醫療團體都在積極宣導並鼓勵器官捐贈。

同時,衛生福利部為感念器官捐贈者及其家屬的無私奉獻,也制定了法令,讓曾經大愛捐贈器官者之配偶及其三親等內之血親,萬一需要等候器官移植時,排序可以優先獲得。

總之,捐贈器官是一種延續生命的大愛,藉由現代的移植醫學,讓捐贈者與受贈者之間有了愛的連結,並且讓生命獲得延續。

器官移植 器官捐贈 腎臟移植 器官衰竭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