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健康運 靠命也靠自己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元氣周報/張天鈞(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記得民國57年的大學聯考,由於剛好我們那一年廢除保送制度,因此台大醫科錄取名額增加30名,變成71名。再加上試題難度適中,所以讓沒有參加補習的我,很意外的成為高中大專聯考丙組第二名,也因此進了台大醫科。更因當年辦得很成功的光復書局給我5000元獎學金(我姊姊當時每個月的薪水才2000元),讓我得以買油畫顏料,而畫圖到現在。長輩就跟我說,我很厲害,不過這也要靠「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

在即將退休的年紀,我更能瞭解這樣的道理,因為這和出生的年代以及基因的遺傳有關,也就是「命」;而考試的題目恰到好處,就是「運」;我的爸爸讓我住校,有充分的時間念書,這就是「風水好」;至於積陰德,我就不知道了。但至少我讀書十分認真,因此,能夠順利的完成父親的期許,成為一位好醫師,並也滿足了我自己的興趣,那就是成為一位優秀的畫家。

最近,我們醫院的同事,有好幾位突然心肌梗塞,有的還需要等心臟移植。雖然這和他們都是外科醫師、工作時間很長、壓力很大有關,但與忽略了要照顧自己的健康,也有密切的關係。

為什麼說健康跟「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有關呢?因為,所謂的命,也就牽涉到家族的遺傳。如果父母親或兄弟姊妹有糖尿病、高血脂症、冠狀動脈心臟病,自己就要多小心,因為有遺傳體質的人比較會發病,也就是所謂的「命」。而「運氣」,就是說你日常生活遇到的,剛好那一天你必須長時間的開刀,晚上望年會又要應酬喝酒,這樣就更容易發病。第三的「風水」,就是居住的環境,也就是房子裡面溫暖,出去的時候,氣候卻是冷的,就容易讓心臟血管收縮;或者去洗溫泉,裡面水熱呼呼的,出了水池,外面的空氣又是涼颼颼的,這就是風水不佳。

至於「積陰德」呢,也就是說,明明有遺傳體質,工作又有很大的壓力,卻又經常抽菸,這就是沒有好好的「積陰德」。至於「讀書」,就是自己雖然是醫師,有充分的醫學知識,但沒有好好的應用,最後疾病還是會纏身。

在人生過了大半部後,才發現古人的智慧。以前都自以為只要努力讀書,就可以達到想要的目標。其實,如果沒有適合的天分,也沒有適當的因緣,又沒有好的人緣,是不大容易成功的。在事業上是這樣,在健康的維護,也是如此。因此,我們在醫學教育上,很重視病人的家族史和衛教,最後才是給予適當的藥物,其道理也就在此。

心臟病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