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美麗的謊言?談告知重大病情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元氣周報/張天鈞】

最近好友余家利教授送我一本書,名為「野淀川」,我在幾天內就讀完了。閱畢才知道大我一歲半的前輩,不只是一位溫文儒雅的學者,還是一位熱血沸騰的小說家呢!

余家利的筆名為神田健司,我讀完「野淀川」,覺得意猶未盡,發現他曾出版過「免疫風濕病房」一書,就跟他要求也送我這本書。他有點為難的說這本書已歸出版社所有,沒想到第二天,信箱裡就有了這本書,想必是余教授自己花錢買的,還真不好意思。

「免疫風濕病房」談到作者堅持使用美麗的謊言,給危急患者精神上的支撐力,和求生的勇氣。他認為,永遠給患者一個糢糊但肯定的希望,是治療不可逆轉疾病的重要原則。

記得我的老師陳芳武教授在告訴病人得到甲狀腺乳突癌時,用的講法是:「你得的是良性癌。」當時我年輕不懂事,還覺得癌症就是癌症,怎麼有良性癌這種醫學名詞?那時我會用細針幫病人抽甲狀腺結節的細胞,染色後在顯微鏡下診斷癌症,然後立刻據實以告。結果是聽到甲狀腺乳突癌這個名詞後,暈倒的暈倒,掉眼淚的掉眼淚,這時才知道陳芳武教授告訴病人得的是良性癌的理由。

在台灣,當知道病人罹患的是不治的癌症時,我想大部分的家屬都希望醫師對病人隱瞞病情。但若病人到死都不知自己病況,可能無法對自己的人生做很好的規畫,也無法對他的家屬做完善的交代。但若醫師一下子就告訴病人得了癌症,病人情緒上會受不了,馬上出現劇烈的反應,甚至有輕生的念頭。

以前我當住院醫師的年代,曾因為某大教授得了淋巴瘤,為了向他隱瞞病情,特別準備了兩本病例,一本假的供他翻閱。另外有一位教授,由於大家不想讓他擔心,沒有告訴他真正的情況,以致來不及幫他指導的學生作安排。

現在的醫學倫理注重自主權、行善利他、勿傷害原則,和公平正義,因此病人有知的權利。但在告知病情時,要有好的溝通技巧。我個人的經驗覺得要選擇適當的時機,而且最好循序漸進,最好不要一次就讓病人覺得完全沒有希望。其實醫學並非像理工那樣可以絕對的預測準確,何況人再長壽,也免不了一死,最重要的是活得有價值。如果真的要離開人世,也應了無遺憾,就像聖經上講的:「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

※延伸閱讀》

‧陳豐偉/不責難與告醫生

‧診間心情/一日行醫 終身保固?

風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