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茶的藝術與醫學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聯合報/張天鈞】

記得幾年前,我當台灣臨床細胞學會理事長時,邀請國際細胞學會出版的「細胞學雜誌」的總編輯來台灣演講,會後與內人招待她到陽明山竹子湖飲茶和賞花,並將剩下的茶葉讓她帶回去,還買了一朵玫瑰花送她。她覺得我們喝茶的方法很特別,對我們的招待,印象十分深刻。

有關茶的詩很多,但我最喜歡的是常被刻在竹子做的筆筒上的宋朝杜來寫的《寒夜》:

寒夜客來茶當酒

竹爐湯沸火初紅

尋常一樣窗前月

才有梅花便不同

我家就有這樣的一個筆筒,只是當時買的時候並不曉得是誰做的詩,只是覺得意境很美。

在英國,英式下午茶是很有名的,我去年四月在倫敦買了一本下午茶的書,讀了以後才知道英國喝下午茶的習慣原來是在1600年代,當時荷蘭和葡萄牙是海上的霸權,他們將黑茶和綠茶引進他們的國家。而喜歡喝東方茶的葡萄牙公主,凱瑟琳,於1662年,嫁給英王查理士二世時,帶了一些茶到英國,在上流社會流行,而造成風潮。

在台灣,做茶的科學研究,最有名的應屬中央研究院院士、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林仁混。他最近寄給「當代醫學月刊」一篇很有趣的文章,不僅談茶的科學研究結果,也談到茶的文化。其中提到現在電視廣告說喝茶會讓人變曲線玲瓏有致,是因為茶飲料可以「切掉」體脂肪而達到瘦身的目的,但實際上的研究結果是,茶或茶多酚可以抑制細胞中的脂肪酸合成(Fatty acid synthetase. FAS),因此可以達到降血脂或瘦身的效果。但對一些已經肥胖的人,茶之減重效果並不顯著,只有對一些有肥胖傾向的人,長期喝茶的確有抑制肥胖的能力。

 林仁混院士還提到,中國茶道有四諦「和、靜、怡、真」:

和:堅實的思想核心。

  飲茶時,表現謙和之禮。

靜:無所不利的修習之路。

  通過茶事活動創造一種寧靜和  諧的氛圍,達到修身養性的目  的。

怡:愉悅的心靈享受。

真:中國茶道的終極追求。

飲茶可以使人在日常生活中淡泊明志,勤儉行事,達到真善美的境界。

雖然我們這裡有很多人有喝老人茶的習慣,規矩也蠻多的,不過印象讓我十分深刻的倒是有一次在日本京都參加國際會議時,他們教大家日本茶道,第一件事是先將手錶拿下來,在沒有時間的壓力下進行。我想這也許是忙碌的現代人應學習的。

【2012/01/01 聯合報】

脂肪 肥胖 葡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