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在天命裡,保有樂觀積極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最近畫了一張天命庵印象的圖,貼到line後,有朋友說;「張醫師閤家平安,這幅畫作呈現的感覺,確有歲月斑駁,思古悠情之感,充分捕捉了時光的刻痕。」
最近畫了一張天命庵印象的圖,貼到line後,有朋友說;「張醫師閤家平安,這幅畫作呈現的感覺,確有歲月斑駁,思古悠情之感,充分捕捉了時光的刻痕。」
繪圖╱張天鈞

最近畫了一張天命庵印象的圖,貼到line後,有朋友說;「張醫師閤家平安,這幅畫作呈現的感覺,確有歲月斑駁,思古悠情之感,充分捕捉了時光的刻痕。」學生則說:「好美的印象,謝謝老師分享!早上上班,常常從天命庵經過,沒有想到內部這麼有氣氛。」我很好奇的問店員:「你們這家店為何叫此名稱?」店員回答道:「我們老闆開這家店時剛好五十歲,因此將此店稱做天命庵。」

以前背論語時,其中有這麼一句話:「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也就是說,十五歲是人生求學的第一個階段,要知道自己未來想做什麼。三十歲時要立定目標。四十歲時對自己的目標才不會迷惘。五十歲時,明白命運是自己造成的。六十歲時,即使別人指指點點,也不會發脾氣。七十歲時,規規矩矩已經變成生活習慣,不會有太大的差錯。

一般人認為「萬般皆有命,半點不由人」,把個人的際遇歸因於上天的安排,自己作不了主,顯出消極無奈的想法;孔子卻懷著「樂天知命」的積極態度,逆來順受,相信命運受個人心念所左右,肯下決心改過遷善,命運就跟著改善

我們吸收訊息時,對我們不好的,會造成壞心情的語言、影像或歌曲,可以選擇不去聽、不去看,應選擇有正面意義的訊息去吸收。

例如做臨床試驗時,為了怕受試者瞭解到他在接受某種藥物治療,對心理上產生影響,因此必須另外用安慰劑做對照,這樣解盲後得出來的結果兩相比較,若藥物組比安慰劑組有效,才能代表藥有效。此外,為了怕醫師對接受真藥的人提供較好的醫療服務,產生虛假的療效,因此又有雙盲的設計。

安慰劑一般有25%的效果,與醫師對病人的關切度也有密切的關係。就疼痛而言,人體會分泌腦內啡,有止痛的效果。也就是人本身會因為自我暗示,分泌對健康有幫助的物質,而發揮療癒的效果,這不只在疼痛,在腸胃、內分泌、免疫、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情緒等都一樣。

如果我們不斷的暗示自己,生病不會好,事業不會成功,未來沒有希望,一切就會朝這樣設定的方向走,也就是說負面思考會帶給人負面的影響。如果我們相信更好的事,雖然不表示總會一帆風順,但會有益處。你必須燃起盼望。若你沒有盼望,就不會有信心。要在你的心中讓盼望活潑起來。

其實人老了,自然而然的就會有老化的跡象。自怨自哀,改變不了老化的事實。套一句整形的廣告詞:「假的美,總比真的醜好。痛苦會過去,美麗會留下。」後面這句話像極了野獸派畫家─亨利. 馬蒂斯去探望罹患類風溼性關節炎的雷諾瓦,問他說:「你這樣畫圖難道手不會痛嗎?」他說:「當然會痛啊!而且每畫一筆就會痛一下。可是,疼痛會過去,但美卻會被保留下來。」

人的生命就像奔馳的火車往終點開去,何時到達終點不知道,但要積極正面的過好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

編按:天命庵,老屋改造的餐廳。

安慰劑 張天鈞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