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血液中維他命D數值較低的人,染新冠後病情較嚴重?專家揭最根本原因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維他命 D 無法治愈新冠肺炎
維他命 D 無法治愈新冠肺炎
圖/取自McGill OSS Weekly Digest網頁

聽健康

00:00/00:00

加拿大的McGill University(馬基爾大學)有12位諾貝爾獎得主,而現任總理杜魯道也是校友。它設有一個叫做Office for Science and Society(科學與社會辦公室,縮寫成OSS)的單位,專門提供與社會相關的科學資訊,尤其是在醫療方面。它在每週六會發布一份叫做McGill OSS Weekly Digest的週報,而裡面通常是有4篇文章。今天發表的週報裡有一篇Vitamin D is No Cure for COVID(維他命 D 無法治愈新冠肺炎)。它的副標題是「當以隨機方式進行測試時,無論您服用低劑量還是高劑量,維他命 D 都不能預防或治療新冠肺炎」。作者是伊麗莎白女王醫療系統的心臟科和流行病科醫師Christopher Labos。我把全文翻譯如下:

在新冠疫情期間,維他命 D 被許多人吹捧為預防或治愈新冠肺炎的一種廉價、簡單的方法。但我不推薦它用於這些目的,道理很簡單:因為它不起作用。

我對陽光維他命的看法是,過去幾年積累的證據在某一點上相當清楚。維他命 D 曾被視為萬靈藥,但最近過得很艱難。最初,人們寄予厚望和大肆宣傳它可以預防從心臟病到癌症的一切疾病。但隨後出現了隨機試驗,而現實情況是維他命 D 並沒有起到這些作用。

問題在於,許多早期的、較樂觀的試驗都是基於觀察證據。簡而言之,研究人員觀察血液維他命 D 水平低的人,發現他們患有更多的心臟病、更多的癌症和更多的其他疾病,所以他們認為低維他命 D 水平會讓人生病。然而,許多人沒有考慮到的是,他們把關係搞顛倒了。並不是維他命 D 缺乏症會讓人生病,而是生病的人往往會缺乏維他命 D,因為他們飲食不當,也不經常外出。如果您進行隨機試驗,則可以克服這種稱為反向因果關係的陷阱。拿一堆人,一半給維他命D,其他人給安慰劑,你就可以看看維他命D組生病的人是不是少了。可悲的是,他們沒有。維他命 D 不能預防心臟病或癌症,因此為這些目的而進行的常規補充沒有任何好處。

你或許會認為我們人類會從錯誤中吸取教訓,但令人驚訝的是,我們沒有。當新冠病毒來襲時,人們犯了同樣的錯誤。早期,研究人員觀察感染新冠肺炎的人,並測量他們血液維他命 D 水平,發現水平低的人病情較嚴重。可是他們卻還是忽視了反向因果關係的問題。維他命 D 水平低的人通常比普通人群年齡更大、病情更嚴重,如果感染新冠肺炎,他們的結果顯然會更糟。你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對這些問題進行統計調整,但你永遠無法完全消除它們。實際上,更好的遺傳證據表明,低維他命 D 水平不會增加感染新冠肺炎或住院的風險,甚至重症患者的一些早期隨機數據也沒有顯示任何益處。

現在,我希望剛剛發表的兩項隨機試驗會消弭懷疑的聲浪。在 CORONAVIT 研究中,研究人員嘗試了一種測試和治療策略。他們隨機安排人們接受常規護理或接受維他命 D 測試。那些患有維他命 D 缺乏症的人要麼服用低劑量(800 單位/天),要麼服用高劑量補充劑(3200 單位/天)。兩種劑量都沒有降低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維他命 D 的支持者經常聲稱,負面研究失敗是因為研究人員使用的劑量太低,或者沒有事先確定缺乏維他命 D 的人。在這項研究中,這兩種批評都得到了解決,但維他命 D 仍然沒有顯示出任何益處。更重要的是,發表在同一期《英國醫學雜誌》上的第二項研究使用了富含維他命D的魚肝油而不是維他命D補充劑,但結果是同樣的負面。(註:有興趣閱讀這兩篇論文的讀者請點擊下面的連結)

不幸的是,有些人不願意讓事實去阻撓一個美麗的故事,許多人真的相信,根據一些初步的實驗室數據,維他命 D 應該會起作用。但是,當以隨機方式進行測試時,它既不能預防也不能治療新冠肺炎。無論您服用低劑量還是高劑量,在測試之前是否缺乏維他命 D,或者使用魚肝油而不是補充劑,結果都是一樣的。它們確確實實並且可靠地都是負面的。

Effect of a test-and-treat approach to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on risk of all cause acute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and covid-19: phase 3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CORONAVIT)【維他命 D 補充試驗和治療方法對全因急性呼吸道感染和新冠肺炎風險的影響:3 期隨機對照試驗 (CORONAVIT)】

Prevention of covid-19 and other acute respiratory infections with cod liver oil supplementation, a low dose vitamin D supplement: quadruple blinded, randomised placebo controlled trial【通過補充魚肝油(一種低劑量維他命 D 補充劑)預防新冠肺炎和其他急性呼吸道感染:四盲、隨機安慰劑對照試驗】

原文:維他命D治新冠,又失敗

新冠肺炎 維他命D 維生素D 安慰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