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和病人聊天 找到勃起障礙真正病因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勃起功能障礙與肥胖有關,尤其有高血壓的人。
勃起功能障礙與肥胖有關,尤其有高血壓的人。
圖/ingimage

我過去曾有一位學生,為了不想服兩年的義務兵役而增重。有一天,他突然問我:「老師,突然增重會造成早上勃起功能失常嗎?」我說:「會啊! 」

這讓我想起時間與費用這件事,因為過去我年輕時,就像當時很多醫師一樣,因很崇拜弗洛伊德,而有當精神科醫師的想法。可是在一次看診完,被病人反鎖,折我的手指頭後,就放棄了想當精神科醫師的願望。

當時所以會喜歡精神科,是因為弗洛伊德採用的是讓病人躺在躺椅上,以聊天的方式來發現病因和治療。可是現在,我一說要拿幻燈片給病人衛教,護士就會警告我:「張醫師,你後面還有三十位病人沒看呢!」也就是時間限制了我看病的方式。

最近終於通過重重關卡,取得看商務艙的資格,有幸能和病人聊天,才發現問題的嚴重性。有天有位病友來找我,他說他早上有勃起功能障礙,也性趣缺缺。我檢查發現,他並不是眉毛稀疏、臉色蠟黃蒼白、乳暈變淡那種典型的腦垂腺腫瘤造成的性腺功能失調,而且他的夫人對他亦以禮相待,不會像我過去看的一位病人,被他太太抓頭撞床頭。

而且我幫他檢查,發現陰毛正常。我就問他,醫師怎麼給你治療?他說醫師看得很快,根本沒給他講話的機會,只是抽血檢查,因有男性荷爾蒙減低的現象,就說他必補充男性荷爾蒙,每三星期注射一次,健保有給付,至於塗抹的藥膏,雖較穩定,卻必須自費。我就問:「有沒有效呢?」他回答道:「沒有。」我看到他身材肥胖,就跟他說:「你的勃起功能障礙應和肥胖有密切的關係。」

其實早在2008年,義大利翡冷翠大學的Giovanni Corona醫師等人就發現肥胖對男性性功能有重要的影響。這項研究發表在《性醫學雜誌》上,該報告的重點是對在2001和2007年間因性功能障礙尋求門診治療的患者。參與者中,41.5%人體重正常,42.4%人超重,12.1%人肥胖,4%人嚴重肥胖。平均年齡是52歲。他們給患者進行了實驗室血液檢測,和陰莖多普勒超聲波檢查,以測量其血流。他們還接受了勃起功能障礙的訪談,並完成了一份心理健康問卷。

研究發現,肥胖的程度與睾酮水準的下降相關。在該項研究參與者中,肥胖越嚴重的,睾酮值越低。該研究還得出結論,勃起功能障礙與肥胖有關,尤其有高血壓的人。儘管眾所周知,超重(尤其是肥胖)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但研究人員也發現這些人的性功能障礙可以逆轉。

雖然威而鋼也可以快速解決勃起功能障礙,但對於許多男人來說,更持久解決性功能障礙的方法可能需要去健身房和放下甜甜圈。也就是如同在《性醫學雜誌》上的澳大利亞研究發現,在兩個月的時間裡,體重只要減少5%到10%,就可提高勃起功能,並加速肥胖男性糖尿病患者的性動力。

研究沒有依靠任何藥物或手術來達到減肥目的,只靠每天控制熱量攝取,和增加體力活動,就對那些正在尋找勃起功能障礙答案的人,非常有幫助。

總之,我在和他詳談之後,發現過去他只要體重一減輕,症狀就好轉。因此雖然一個下午只看了一位病人,收入也少了很多,但因為證明我的理想是對的,便很高興的下診。

勃起功能障礙 肥胖 性功能障礙 張天鈞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