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森林浴之後身體有什麼不一樣?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森林釋放出來的芬多精,以及在森林散步時,壓力荷爾蒙會跟著減少,因此能增加自然殺手細胞的活性,自然抵抗力增加,身體也較為健康。
森林釋放出來的芬多精,以及在森林散步時,壓力荷爾蒙會跟著減少,因此能增加自然殺手細胞的活性,自然抵抗力增加,身體也較為健康。
本報資料照片

以前總認為人就是應該十分努力工作,才會有好的成就。

這一次,到溪頭度假三天,欣賞了竹林之美,高聳入天的杉木,以及銀杏(公孫樹),和晚上盛開的曼陀羅,才體會人生原本就需要休息,然後再出發,可以更有效率。

在臺北市的菁山遊樂區曾看過黃色曼陀羅,沒想到溪頭到處是各種顏色的曼陀羅,有白的、紅的,也有黃的。晚上花瓣就打開了,顯得特別有精神,而且散發出芳香的味道,其實曼陀羅是有毒的。

溪頭的大學池有一座竹橋,我拍照傳給同班同學群組時說,我在1968來過這裡。同學回答:「經過五十年,你有什麼感想?」我回:「廉頗老矣,尚能飯否。」可是若有好的維護,景象是千年不變的。

大家都知道在森林中散步可吸收芬多精(phytoncide),對人體有益。芬多精是植物所排放的抗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許多植物都具有防禦黴菌或細菌的芬多精。Phytoncide一詞最早是1930年由俄羅斯國立列寧格勒大學生化學教授Boris P. Tokin博士提出,他發現有些植物會釋放高活性物質,避免植物本身腐爛或被動物昆蟲所食。有趣的是,中興大學森林系和臺灣大學森林環境及資源學系的研究者,就曾於2009年的Journal of Wood Science發表了一篇Cryptomeria japonica(日本柳杉)釋放出的芬多精對神經的影響。

他們收集台大溪頭實驗林35歲大的日本柳杉葉子的芬多精,分析其成分,然後用四周大的白鼠做實驗,觀察白鼠在口服芬多精或安眠藥後的睡眠時間。另外也做迷宮測試,觀察餵食老鼠芬多精後抗焦慮的效果,及對內臟疼痛的耐受度。

結果顯示,芬多精中的柳杉精油可以延長睡眠時間,而其中的柳酸精油和D-檸檬油精有強效的抗焦慮和止痛效果。也就是說,日本柳杉的揮發物對老鼠有放鬆和解除壓力的效果

此外,日本東京的研究群在2006年發表了芬多精對免疫系統中自然殺手細胞(NK細胞)的影響。他們利用自然殺手的細胞株,觀察芬多精對它們的影響,並發現芬多精可以顯著增加自然殺手細胞的活性。

之後,他們在2008年又發表了男性在進行森林浴後,體內自然殺手細胞的活性、數目和淋巴球內的抗癌蛋白皆增加,而自然殺手細胞的活性增加可以維持7天。同年他們也對女性做相似的實驗,13位25-43歲的護士,在森林裡做3天2夜的旅行,並藉此觀察森林浴對自然殺手細胞的影響。結果顯示森林浴可以增加自然殺手細胞的活性和數目,以及抗癌蛋白。也就是說,森林浴對男女都有相同的效果。他們認為可能森林釋放出來的芬多精,以及在森林散步時,壓力荷爾蒙會跟著減少,因此能增加自然殺手細胞的活性,自然抵抗力增加,身體也較為健康。

總之,在繁忙的城市中,持續著面對交通問題、空氣汙染、壓力,還有做不完的工作。每隔一段時間,到野外森林中走走,享受森林浴和芬多精的美好,是健康快樂的一件事。

壓力荷爾蒙 壓力 張天鈞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