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簡約與繁瑣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最近到陽明山後山,充滿了霧氣的一家旅館度假,很特別的是他們在餐廳的一邊擺滿了書,而且佈滿了整片牆,令人不禁想翻閱。
最近到陽明山後山,充滿了霧氣的一家旅館度假,很特別的是他們在餐廳的一邊擺滿了書,而且佈滿了整片牆,令人不禁想翻閱。
張天鈞/繪

最近到陽明山後山,充滿了霧氣的一家旅館度假,很特別的是他們在餐廳的一邊擺滿了書,而且佈滿了整片牆,令人不禁想翻閱。

我很喜歡買書,出國必帶幾本書回來,可是日積月累,有趣的書是不少,但佔的空間也大,加上台北的房子又貴,漸漸的生活的空間越變越小,不得不整理,但卻又捨不得丟。這時就會想到採用電子書的方法,很節省空間,搜尋又方便,但就是缺少了那種翻閱、觸摸的樂趣。這令人不由得想到簡約與繁瑣的比較,更令做醫師的我,懷念起紙本病歷來。

現代科技資訊進步,難以想像我們以前做研究和寫論文,必須一本一本的翻閱Excerpta Medica ,找出相關的研究,很花時間。後來為了台大東址新醫院的改建,拆掉了諾雅方舟式的東址圖書館,而且隨著時代的進步,現在寫論文以上網為主,圖書館電子期刊的訂閱,變成我們重要的資訊來源。

台大醫院始自1895年,為了慶祝成立110年,我在2005年,舊醫院的二樓負責了一個展覽,當時其中的一項,就是展出歷任院長寫的病歷,果然都寫得詳細工整。現在為了節省貯存病歷的空間,減少調閱上的費時費力,推行無紙化,當然方便了不少,但缺乏人性,也出現了複製和貼上病歷的缺點

例如有一次我到某醫學院去為升等打病歷分數,我看到他們有一位醫師的病人,其病歷上記載的血壓和脈搏每次都一樣,我就問負責人,可不可以打不及格?他說打什麼成績都可以,我就給了不及格,因為這些資料應是複製和貼上的結果。不過從此再也沒有接到他們的邀約去審查。

現代電腦資訊的進步,就看病人而言,也有方便之處,例如要病人去照X光,很快就可從電腦上看到結果,也省去借片子的麻煩,而且要和以前做比較,還可從電腦逐一調出來。

我編的內科學,目前已經到了第七版,而且2015年還得到罕見的台大醫院的傑出著作獎。因為第七版為四大冊,有同學問我:「老師,這麼重,難攜帶,如果改成電子書多好!」我說:「你們的武功這麼高強,如果改成光碟片,豈不被海盜一空,這樣我們還怎麼賺,以後怎麼出第八版呢?」

古云,凡事有一好就無二好,我想電子化的醫療世界,的確就是如此。無論如何,電子書和印成紙本的書,各有優缺點。不過對年紀大的人,可能還是習慣於看印成紙本的書。這樣即使睡著了,被書打到頭,也會因為觸摸書本這件事得到的快樂,而心甘情願。

病歷 張天鈞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