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人生得意須盡歡?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最近因為房間太亂,收拾收拾,丟掉不可能用到或過期的資料,赫然發現剪下來的一篇文章,報導我們那一班,標題為:「臺大醫學系第二屆,掌握全台2/3醫療資源。這『醫』班。名醫、官員、怪ㄎㄚ多。」結論是:他們沒有勾心鬥角,只有30年不變的同窗情誼。沒想到這已是2006年刊載於某雜誌的一篇文章。2015年,我們那班在北投舉辦畢業40年同學會,發現除了少部分仍位居高位,或是像我仍在看病人「賺吃」之外,大部分都已在含飴弄孫了。

這讓我聯想到李白的〈將進酒〉:「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的確,台灣的平均壽命,男性:76.85歲,女性:83.33歲(2015年統計)。也就是說,政府讓你在65歲退休,就男性而言,就是希望你好好把握這剩下的十多年,做自己想做的事,而非戰到最後一兵一卒。這也就如同李白〈將進酒〉提到的: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另外,我也很喜歡蘇軾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唯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同樣的,我在此想要強調的是最後兩句:「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其實人越得不到的,就越會抒發在文章,因此「人生得意須盡歡」,以及「但願人長久」,就是我們大部分人所期待的。

不過雖然如此,就身為內科,或是代謝內分泌科醫師的一員,在逢年過節時,還是要勸大家飲食要有節制,因為科學研究顯示,限制能量攝取在百分之七十,比較可以長壽健康。

過去在單細胞、老鼠,甚至靈長類,例如恆河猴,可以一再反覆證明延長壽命的方法,就是限制能量攝取。它可以延緩恆河猴疾病的發生,也可以減少死亡率。因此在老猴子身上,如果不限制飲食,就會掉毛、兩眼無神。但若從年輕時就限制飲食的量在百分之七十,則老了不但毛髮柔順豐富,兩眼也炯炯有神。

這也就是說,要「但願人長久」,就不宜「人生得意須盡歡」,雖然看似矛盾,但卻也應驗了一句話,那就是「得意一時,傷心一世」啊!若換句比較俗的交通標語,那就是:「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就比較容易懂了。可是就沒有李白的:「將進酒,君莫停。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側耳聽。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那種壯志豪情了。

長壽 退休 死亡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