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劉秀枝/不被挫折打倒 將會更堅強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2015年4月初,美國加州的LPGA女子職業高爾夫球賽競爭激烈,第四天球賽結束時,琳西康追上領先的路易斯,並列第一,於是進入延長賽。延長賽的前兩洞兩人同桿,但到了第三洞時,路易斯一再失誤,以一桿之差敗給琳希康,令人扼腕。這兩位頂尖美國高手,都曾得過LPGA的巡迴賽冠軍,當球技不相上下,比的就是誰有承擔壓力的彈性和堅持下去的能耐。電視轉播毫不留情的鏡頭下,觀看選手們的面部表情和肢體語言就可看出端倪了。

頂尖選手面對巨額獎金競賽的關鍵時刻因壓力而表現失常(choking under pressure),心理學家認為可能是:

1.過度專注於動作:本來高爾夫球的揮桿和推桿已經純熟到自動自發的境界,此時卻刻意注意每個分節動作,求好心切,缺了平常心,反而表現差。

2.分心:擔心成績,在乎觀眾,留意對手,焦慮節節上升,無法專心,導致判斷和動作錯誤。

不只高爾夫球,各類競賽如大型歌唱和大學學測等,臨場是否能承受壓力並表現如常,甚至因壓力而有最佳表現,是勝敗的重要關鍵。醫療也是如此,醫師不僅有搶救生命的急性壓力,也有因日常行醫、教學、研究和健保政策所帶來的慢性壓力。人生路上更是有風也有雨,大小打擊隨時會出現,因此要懂得與壓力相處。

人的耐壓力差異甚大,除了個性、成長背景和境遇等因素外,其實是可後天訓練的。例如:

1.平常練習打坐:臨場調適呼吸,放鬆身心。

2.從事休閒活動或建立談得來的親友圈:舒緩壓力。

3.正面思考,調整心態:把每個競賽當做是一項挑戰以證明自己的能力,而不是一種威脅來挫敗自己。

4.寫下恐懼:把心中的恐懼與擔憂寫下來,有助釐清問題,減輕焦慮。

5.提升信心:告訴自己,以前遇到相同甚至更困難的情況都過關了,現在還有什麼問題。

6.勇於接受挫折:每一次的小挫折雖然會讓人暫時沮喪,但也同時累積經驗,為下一次做好準備,正如德國哲學家尼采所說:「但凡不能殺死我的,使我更堅強」。

人難免有挫折,如至親去世、事業失敗、罹患重病、家庭不和、考試落榜和天災人禍等。一篇發表於2010年《人格與社會心理學期刊》的論文,抽樣問卷調查2,398位美國居民(年齡18-101歲),其一生中遭遇過的挫折事件由0到71件,平均8件,發現挫折多寡與個人的心理健康和生活滿意度呈「倒U型關係」,即比起一生中從未遭遇到挫折或遭遇到許多挫折的人,遭遇中等程度挫折(2到4件)的人心理較健康,也較有幸福感。可見每一次的挫折就好比有氧運動在鍛鍊我們的體能一樣,都在增強我們因應壓力的彈性,讓我們越挫越勇,提升我們的「逆境商數」(AQ)。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

http://blog.xuite.net/hcliujoy/blog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焦慮 心理健康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