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劉秀枝/沒醉倒,怎麼腦子一片空白?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酒量很好的50歲男士和同事們痛快喝春酒,並不覺得喝醉,第二天醒來卻發現皮夾裡的千元大鈔都不翼而飛,查看手機,發覺前晚是叫Uber車回家,難道是被洗劫?打電話給同事才知道原來是餐廳只收現金,所以把大鈔都拿出來付帳了,但他腦子一片空白,怎麼想都想不起來。

這是個「酒後暫時失憶」(alcoholic-related amnesia,俗稱alcohol blackout)的例子,通常是在豪飲(binge drinking)時不知不覺發生,人看起來清醒,言談舉止正常,但事後本人對這段期間發生的事卻不記得,少數人是完全失憶一點也想不起來,大多數人經過提醒,可依稀記得點滴片段。因為大都是在一覺醒來後才驚覺到不對勁,所以這段空白時間持續多久無法推斷。

酒後失憶是因為酒精特別作用於大腦海馬區與額葉的神經細胞,尤其是與記憶有關的神經傳導素如GABA與NMDA等的接受體,使得短期記憶無法經由海馬區貯存於大腦,既沒留下記憶,當然無法存取回想。但當下的立即記憶不受影響,甚至可維持到1分鐘,所以還能與人有意義的對話,讓對方沒察覺有異樣,只是自己說過就忘了。

而且額葉與海馬區周圍的腦部也受到影響,比較無法控制情緒,因此在失憶期間可能會與人爭吵打架、開車肇事等悔之莫及的事。醫學文獻曾報導嫌犯以酒後失憶為辯護理由,但法官認為嫌犯在失憶時的其他認知功能仍正常,而且飲酒是自願,不若因病服藥的副作用,所以嫌犯是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的。

醫界一向認為少量飲酒有益健康,但豪飲不僅可能導致失憶,更可能誘發腸胃炎、胰臟炎和心律不整等。而且根據「芬蘭雙胞胎研究」,中年時常豪飲或酒後失憶者會增加失智症的風險。此研究追蹤554位平均49歲的參加者,一開始以問卷調查其飲酒狀況,追蹤25年後,103位被診斷失智症,發現原先每個月至少一次豪飲(每次飲一瓶葡萄酒或相當酒量)得到失智症的比率是非豪飲者的3倍;而一年內至少兩次酒後失憶者,得到失智症的比率為沒有酒後失憶者的10倍

國外資料顯示約三分之一的男性曾有過酒後失憶,有人經歷過一次酒後失憶後,會被嚇到而不敢再豪飲;但如果不得不喝酒時,該如何因應?

1.知道自己的酒量:酒量與基因有關。酒入口後經腸胃吸收,之後被肝臟的乙醇去氫酶(ADH)氧化成乙醛,接著被乙醛去氫酶(ALDH)氧化為乙酸,最後分解為二氧化碳及水而排出。這兩個酵素具多型性,某些型態能促進酒精代謝而比較不易喝醉,所以不要逞強硬拚,而且覺得喝得差不多或有點陶陶然時,最好在一小時左右回到家。

2.赴宴半小時前先吃點食物墊底:可以延緩酒精在腸胃道的吸收。

3.酒慢慢喝,多喝湯水來沖淡濃度:猛然狂飲,血中酒精濃度快速上升是酒後失憶最主要的原因。

4.朋友很重要,喝酒時互相關照,必要時護送回家。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xuite.net/hcliujoy/blog

失憶 失智症 酒精 劉秀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