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眠呼吸中止症有3種類型 診斷與治療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劉秀枝/我的時間怎麼不見了?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聯合報/劉秀枝(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春節期間,不想外出湊熱鬧,想好好的待在家安靜地構思、寫文章。但手機不時的噹噹噹作響,是親朋好友在LINE上互道恭喜、賀新年,傳來他們聚餐遊玩的相片,這些快樂的訊息常把我的思緒打斷。於是在手機上按了幾個鍵,把訊息鈴聲關掉,想念親友時,再去看看手機上有何訊息,是否需要回覆。

人類的通訊進展從遠古的飛鴿傳書、驛馬快報、「家書抵萬金」,到現代的信件、電報、傳真、掃描和快遞,已經不可同日而語。後來雖然有了電子郵件,但還是需要在電腦上看,而且很多人的手機(號稱智障型手機)只用來打電話和接電話,但現在進展到了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再加上各種免費通訊軟體APPS和社群網站的出現,簡直就是完全沒有時空阻隔,千里如在眼前。

智慧手機如影隨形,一面看手機一面走路或開車非常危險;上課或聽演講時滑手機讓人無法專心吸收;而平時看到手機上的訊息,不管重不重要或緊不緊急,就有股想立刻回覆的衝動和壓力,這通常只是為了保持在這個社交圈裡有所歸屬而已。然而,時間就在滑指之間被切割得零零碎碎,免不了要問自己,我的時間哪裡去了?我們真的需要時時刻刻都立刻與人分享或接收別人的分享嗎?

時間不夠用,於是不少人同時或交錯著在電腦上寫計畫、看臉書、上網搜尋、回電子郵件,還滑手機看訊息等,一心多用,顯得非常忙碌。其實,這樣不見得節省時間,反而讓大腦無法聚焦,每換一個動作,又要從新開始思維,變來變去,效率反而變差,且多了焦慮,少了從容。

一位朋友說,有次從他的辦公室透過天井的窗戶,可以看到一位同事正在實驗室裡,打電話過去,接電話的助理卻說這位同事不在,原來是這位同事交代早上8點到10點間不接電話,不管是做實驗、整理資料、閱讀或是沉思都好,就是要有自己的時間。一般人在上班時間無法像這位研究工作者可以享受理直氣壯的獨處安靜時間,但是下了班卻可以自主,把主權拿回來。

因此春節我許了個願,要做自己時間的主人,手機裡所有的通訊軟體都設為靜音,等我有空或搭車等零碎時間時再看看或回覆,捷運上不都是人手一支,低著頭,手指不停的滑動嗎?而且告訴自已,每天只在早、中、晚各看一次電子郵件、回覆或轉寄,當然,有重要事情時則會以行動電話聯絡。如此一來,我不僅會有更完整的時間,專心閱讀、寫作、思考或計畫,而且從容自在,更有成就感。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