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劉秀枝/視丘缺血性腦中風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元氣周報/劉秀枝(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陳先生(化名)76歲,患有高血壓糖尿病,按時服藥且控制良好。但最近一星期來記性明顯變差,有時吃過飯卻以為沒吃,不記得自己說過的話,還會另編一套故事,對事情發生的日期和地點也常弄錯。家人本以為是年紀大的關係,或可能是老年失智症的徵兆,後來發現這些症狀時好時壞,而且老先生比平常嗜睡,活動量減少,於是就醫。

腦部磁振造影顯示,兩側視丘有腦梗塞(缺血性腦中風),造成血管性失智症。進一步的檢查並無心臟血栓或心律不整,但腦血管有廣泛性的動脈硬化現象,很可能是供應視丘的小血管阻塞所造成的腦梗塞。陳先生的病情逐漸進步,並服用抗血小板凝集藥物以預防再度中風。

血管性失智症是第二常見的失智症,僅次於阿茲海默症(老年失智症),通常是因一再的腦中風造成腦組織缺損,而出現失智症狀。一般而言,一次腦中風並不會造成失智,但是如果中風剛好發生在與記憶有關的部位,如海馬區或本文中的視丘,則會出現失智症。

視丘位於大腦半球的深部、基底核的內側、中腦的上方,左右各一,面積很大,分為5個功能區,是很重要的中樞神經傳導的轉樞站。身體的各種感覺神經纖維(包括視覺)經由脊髓往上傳到視丘後,再轉送出神經纖維到大腦的感覺皮質。視丘與海馬區及下視丘的乳狀體也有神經連結,因此與近期記憶有密切關係。視丘又緊鄰來自於大腦運動皮質的錐體神經束,如受到波及則會造成對側肢體無力。

視丘的血流由腦部的後大腦動脈的小分支供應,當這些小分支因各種原因堵塞時,則出現視丘缺血性腦中風。其症狀隨視丘病變大小及受損的部位而定,常見的有認知功能障礙(以近期記憶為主,且常會時好時壞),行為改變、嗜睡等。如果病變往下延伸到中腦,則還會因眼球無法上下轉動而出現複視,甚至造成意識障礙。

兩側視丘的腦梗塞甚為少見,約佔所有初次中風的0.6%。反之,高血壓所引起的單側視丘腦出血則較常見,除了對側肢體感覺遲鈍或喪失,也常出現對側偏癱,因此較容易被察覺。

這個案例讓我有兩個感想:

1.腦中風如果不是以常見的偏癱出現,容易被忽視。例如一對正在冷戰而不講話的夫妻,先生突然中風而有失語症,講不出話來,太太以為先生是在賭氣。

2.記憶減退不見得一定是老化或老年失智症,需考慮記憶障礙出現的快慢、時間的長短,以及其他伴隨症狀等。所以如果身邊老人家在短期內出現和平常不一樣的行為及作息,建議最好盡快就醫。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easy-neuro/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