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肝病患者一碗燒酒雞昏迷一個月

【聯合線上企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 林暘朝】

王先生現年五十五歲,過去因為有飲酒習慣,在三年前因為肚子、下肢腫脹以及全身黃疸而初次被診斷為「失償性肝硬化」,肚子會腫脹是因為已經有腹水產生,下肢水腫則是因為血中白蛋白數值過低,導致血管外組織液增加所導致。

針對肝硬化的病患,通常會根據肝臟剩餘功能來打分數作分期,從最輕度到最嚴重可分為ABC三期,這位王先生不幸的是屬於C等級(Child-pugh score C),根據文獻記載,這類病患一年的死亡率超過50%,所幸王先生在我們解釋病情後馬上戒酒並且配合門診治療,腹水漸漸消退,而黃疸指數也從最高的30降到8左右(黃疸指數:指的是血液中總膽紅素的數值,正常人不超過0.6mg/dL)。

每次門診我總是先問:最近有沒有喝酒啊?而王先生總是略帶靦腆的說:不敢了啦!我也不厭其煩的提醒他嚴重肝硬化的病患絕對不能飲酒,因為只要一點點的酒精,就可能使得他那彷彿在風雨中飄搖的肝機能受創到無法挽回的地步。

有一天我突然接到急診室的電話,王先生在家裡昏迷,被送到急診室後住進加護病房,這是肝硬化病患最怕遇到的併發症之一:肝昏迷,這是因為體內氮化合物代謝不良導致血氨以及神經毒性物質上昇,使人產生昏迷的狀態。檢查之後發現王先生不僅是肝昏迷,連凝血功能也異常,導致鼻血直流,軀幹四肢佈滿紫色瘀斑,經過了將近一星期的住院治療,王先生終於慢慢地回復神智,我看他清醒後急忙問他:你是不是又喝酒了?他連忙否認說:我真的沒喝酒啦,因為天氣冷,我想說煮一鍋燒酒雞,裡面放了三瓶米酒,但是我那個米酒都有讓它一直滾,我想應該湯裡面沒有酒精了,但那天晚上喝完一碗湯就覺得頭昏,醒來就在醫院了。最後王先生在醫院住了快一個月才出院。

酒精在體內代謝過程會產生對肝細胞有毒性的自由基與氧化物,使得肝細胞受損、纖維化,進而造成肝硬化。每個人對於酒精的耐受度也不同,基因占了一部分,而女性、C型肝炎患者、慢性肝病患者都比較容易有酒精性肝損害。這位王先生本身已經有嚴重的肝硬化,加上煮燒酒雞時所放的米酒可能並未完全揮發,所以一碗人見人愛的燒酒雞竟然可以讓他住院住了一個月。而他的故事也成為我在診間替肝病患者衛教時的題材。

更多健康衛教資訊都收錄在臺北健康聯合國Blog》

肝硬化 黃疸 肝病 腹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