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易累、焦慮、低落…小心收假症候群!

今天是春節假期結束後的第一個上班日,不少人一早提不起勁上班上學,精神科醫師提醒要小心「收假症候群」。
<div align="left">圖/鄭超文</div>
今天是春節假期結束後的第一個上班日,不少人一早提不起勁上班上學,精神科醫師提醒要小心「收假症候群」。 圖/鄭超文

【聯合線上企劃/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易累、焦慮、情緒低落!今天是春節假期結束後的第一個上班日,不少人早上起床後,覺得提不起勁不想上班、上學。精神科醫師說,這可能是「收假症候群」,如果症狀持續一周以上,建議就醫接受治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任劉宗憲表示,「收假症候群」常見情形為上班疲勞倦怠、容易分心、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低落等,最常出現在長假過後開工的第一天。之所以會出現「收假症候群」,主要長假期間日夜顛倒,熬夜上網、看電視,生活作息及飲食都不正常,一旦開始上班,就容易分心恍神、無法集中精神。

症狀較輕微的人頂多口中嚷著「不想上班」,但有些原本對工作就適應困難的人,一想到工作或課業壓力,上班後馬上就得面對煩人的主管及累積好幾天的工作,就顯得情緒低落,甚至有人會出現焦慮、憂鬱等情緒障礙。

劉宗憲指出,大部分有「收假症候群」的人,都可以逐漸調適情緒,讓身心恢復到正常情況,但如果疲累、焦慮、憂鬱、情緒低落等症狀持續一周以上,最好主動就醫。他建議,開始上班的頭幾天,應該讓生活作息回到正常,最好早一點上床,提早半小時起床。工作上則要想辦法讓自己心情放輕鬆,再逐漸加重工作量。

至於長假後學生如果出現「收假症候群」,早上起不來、上課不專心、放學不想寫作業,家長、老師應包容一點,給孩子較長的時間寫功課,如果硬逼孩子反而會產生反效果,甚至影響孩子上學念書意願。

收假症候群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