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醫藥小辭典/諾羅病毒(Norovirus)

【聯合線上企劃/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諾羅病毒是一種會造成腸胃炎的一群病毒,好發在冬季,所有的年齡層會被感染,但以年輕成人為主。

腹瀉等腸胃道感染疾病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其中又以諾羅病毒傳播力較高,常於校園及人口密集機構引起大規模感染。生蠔等貝類水產品具有濃縮水中病原物質的特性,如果民眾生食遭污染水域生產的貝類,也容易感染腸道傳染病造成腹瀉。

諾羅病毒非法定傳染病,沒有疫苗可以防範,且傳染力極強,經常引起大規模感染,例如食入被病人排泄物或嘔吐物汙染的水或食物,也可能經由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嘔吐產生的飛沫而感染。因此在流行期間,食物、飲水、糞便都應該小心,平時勤洗手,以免一人得病、全家中獎。

痊癒兩周後仍會傳染

諾羅病毒的潛伏期約24至48小時,主要症狀為為嘔吐、腹瀉及腹痛,部分有輕微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倦怠、頸部僵硬、畏光等症狀,儘管發病期只有2至3天,但症狀嚴重。

不過,即便患者病好、沒有症狀了,但諾羅病毒仍可在糞便裡潛藏2周以上,仍具有傳染力,因此最好以漂白水用1比10稀釋後,清洗沾過病患糞便、嘔吐物的物品。環境清潔可使用漂白水1比50稀釋清潔消毒。另外,患者盡量不要出入公共場所,染病的小朋友最好不要到學校、幼兒園,以免擴大病情。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新生兒科主任吳求森提醒,若孩子嘔吐、水瀉太厲害,出現嗜睡、沒有眼淚、尿量減少、皮膚發皺、沒精神時,最好趕緊就醫治療,尤其是還不會說話的小寶寶,家長或保母一定要多留意觀察,以免小孩脫水造成危險。

疾管局建議,民眾可勤洗手、不生飲、不生食,留意個人及環境衛生來加以預防諾羅病毒。

諾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