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天冷,病毒多 學童染流感變植物人

寒流來襲、氣溫驟降,各種病毒活躍,一名染流感的小學生,發燒併發腦炎,僅二到三天,出現昏迷、抽筋症狀,已成植物人;另名50歲女性,則因染諾羅病毒,吐到臉脹、小血管爆裂,臉上皮膚出現小紫斑。醫師警告,別輕忽寒冬病毒威脅。

入冬後病毒活躍,醫師臨床發現感染流感、副流感病毒、諾羅病毒等病例數均有增加趨勢。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冬季病毒仍以呼吸道病毒為主,尤其最近流感明顯增加,已來到高峰期,最擔心的是小朋友感染後,併發腦炎、肺炎。

他說,近來染流感的孩童,症狀嚴重到讓他「嚇一跳」,已經收到好幾名併發腦炎個案,其中一名小學生,發燒兩三天後併發腦炎,送醫已成植物人,還在持續救治、觀察中。根據疾管署資料,流感季從去年7月1日以來,截至今年1月25日共累計253名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41名死亡。

開業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表示,除流感外,副流感病毒也不容忽視,雖然發燒情況較輕微,但患者容易「燒聲」,一名30多歲男性來到診間時,話都無法說出來,甚至出現「哮吼」,咳嗽聲音像狗叫一樣,只能拿紙筆寫下自己症狀。

此外,這陣子感染諾羅病毒個案也變多,因病毒傳染力快,很多全家人陸續發病、就醫。林應然說,最近一名50歲女性染病,不停吐,吐到整個臉充血、脹紅,微血管爆裂,眼周皮膚出現小紫斑狀。她的公婆、先生以及兩名幼兒均被傳染,全家嘔吐、腹瀉,嚴重時體溫偏低,民眾不可輕忽。

疫苗對抗它 雙手遠離它

【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天冷病毒發威,醫師指出,預防流感最好的方法 是施打疫苗,此外,要注意個人衛生,平常勤洗手,或是以乾洗手液清洗。不少人習慣以手揉眼睛、挖鼻孔,還沒洗手就拿東西吃,病毒接觸黏膜,容易造成感染,提醒家長留意孩童,改掉手接觸眼口鼻的習慣。

開業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表示,預防感染,平常要注重個人衛生,勤洗手,以肥皂沖洗乾淨,不能隨便沖沖就好,家長要糾正孩童拿手去接觸眼口鼻的習慣,手上不小心沾染病毒,又接觸眼口鼻黏膜,就很容易感染。

此外,要防止諾羅病毒在家中傳染,家人吃飯時要記得公筷母匙,居家環境、門把可用稀釋漂白水清潔,但最重要還是多洗手,以免傳染給其他人。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要預防流感最好的方法仍是打疫苗,一般施打後,經過兩周就會產生保護力。尤其流感仍處高峰,呼籲孩童或抵抗力較弱的老人家等,盡快施打。

流感 諾羅 腦炎 抽筋 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