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母乳的珍貴元素

面對新生命 爸爸的支持力量更重要

對於家中有新生兒的爸媽來說,不僅整個家庭生活進入一個新的模式,自身也要有許多心理調適,來面對新成員的出現!醫師指出,從懷孕開始到寶寶出生,「爸爸」的支持力量相當重要,能讓媽媽安心、寶寶開心,讓教養過程更順利。

「父親堅強的臂膀很重要!」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腸胃科主任陳安琪強調,懷孕、生產對於許多女性來說,都是相當大的變化和壓力,尤其是生頭一胎的媽媽,身上這個「獨立個體」的出現,加上對整體過程毫無經驗,因此心靈上會是很徬徨、脆弱的。

懷孕的媽媽可能會擔心孩子的健康、教養,甚至憂煩是否符合公婆期待……等,這時候,先生就扮演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包括站在太太立場,多給予心理支持、幫忙和公婆溝通,減輕太太的壓力,或是多分擔家務事,這些舉動都可以讓孕婦們感到安心,讓她不會覺得只有自己一個人在面對。

而當小生命誕生後,首當其衝的就是「哺餵」的問題。雖然大家都知道,餵母乳最好,但是哺乳過程其實相當辛苦,乳汁分泌不足會擔心寶寶是否餓肚子;乳汁分泌過多,也有可能造成乳腺阻塞的現象。陳安琪醫師表示,新生兒初期約需每2至4小時哺餵一次,甚至每小時都在哺乳隨嬰兒需求而定。頻繁的哺乳,經常讓媽媽們沒有辦法獲得足夠休息,若媽媽們平時有擠奶儲存,爸爸就可以主動協助溫奶、餵奶,除了讓媽媽可以獲得較多休息時間外,爸爸也可以在餵奶時,與寶寶建立親密關係。

醫師也建議當碰上哺乳問題時,先生可以陪同太太一起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倘若因哺餵遇到困難時導致新生兒體重下降超過10%,可先考慮補充配方奶,避免讓媽媽獨自面對哺餵的壓力,反而容易因為心理影響乳汁分泌。

市面上配方奶品牌眾多,陳安琪提醒,在選擇上,除了要注意是否有向衛生福利部查驗登記外,在使用一段時間後,如有出現排便不順的狀況,需找小兒腸胃科專科醫師協助,如和配方奶的成分有關係,家長可以考慮使用脂肪酸位在sn-2位置的配方奶,來改善這個問題,如果排便不順的狀況仍持續,建議盡速向小兒科醫師諮詢。

醫師解釋,喝母奶的寶寶之所以排便較順暢,是因為母奶脂肪酸結構大多是位在sn-2的位置上,幫助減少鈣皂產生,因此便便較為柔軟,使得寶寶排便比較順暢。而大部分配方奶的脂肪酸是位在sn-1及sn-3,因此如新生兒有排便困難的情況時,除了找小兒科醫師協助外,在選購配方奶時,除了考慮大品牌、乳源純淨、營養成分充足之外,也可盡量挑選脂肪酸位在sn-2位置的產品,較能幫助寶寶「順便」。

許多研究調查發現,孩子成長過程中,父親的角色比起母親更為重要,媽媽可以給寶寶安全感及滿足生活所需,但加入爸爸的互動可以更健全寶寶的人格發展,在成長過程中不可缺少。面對新生命的誕生,是喜悅也是考驗,只要夫妻雙方能夠共同攜手協力,有問題時,多尋求小兒科醫師的協助,如此應能順利的陪伴孩子健康成長。

脂肪酸 配方奶 排便 哺乳 新生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