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大富翁

你還在加班嗎? 小心腦過勞變成腦損傷

【聯合線上企劃╱元上澐月提供】

最近有一個新名詞正在台灣上班族間大量流傳,不但成為最新熱門話題,更引起上班族的恐慌,如果你還不知道,請你現在開始注意它,這個新名詞就是『腦過勞』。

根據日前104市調中心公佈的「全台上班族與中學生腦過勞大調查」,分別針對25歲到39歲的白領上班族,以及家中有13歲至18歲中學生的媽媽進行問卷調查;調查中發現台灣有近六成以上的上班族為腦過勞一族,平均每天上班高達10小時,平均每週高達50小時,比起勞工局之規定:上班族平均每週上班時數為42小時,嚴重超標8小時。

臺北醫學大學‧署立雙和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胡朝榮指出,長時間用腦恐造成腦損傷,而腦過勞的生理機制為腦部在長期密集的工作後,會累積許多代謝廢物,造成有害物質增加,導致學習力、記憶力、專注力下降,這些都是腦力衰退的表徵,如不及早正視此問題,『腦過勞』的高危險群恐暴露在腦損傷的風險下。

胡朝榮醫師進一步說明,我們曾經針對長期『腦過勞』的一般上班族群,透過學習力、記憶力、專注力(腦力)的問卷量表,藉以檢驗長時間用腦是否會有腦力退化現象,結果發現在連續三個『腦過勞』的工作天後,確實會導致受測者的腦力短期衰退。

根據一名曾接受這項問卷量表,從事平面設計業32歲的黃小姐表示,自己平均每天工作10小時(平均每周工作50小時),常覺得記憶力越來越差,像是常忘記主管的交辦事項,畫圖時也經常沒有更創新的點子,甚至常有遲交設計圖的狀況,在專業醫師進行此問卷量表的分析後,才驚覺自己真的有腦力衰退的情形,特別是在記憶力竟退步了10%,專注力也退步了20%,令她不禁擔心自己再這樣下去會不會丟了工作?

長期致力於研究及推廣對抗腦力老化的台灣抗老化保健學會理事長王銘富,提出延緩腦力退化四大原則:睡眠充足、適量運動、紓解壓力與攝取腦食物;換言之就是一天睡眠至少6-8小時,遵守一周運動三次、一次30分鐘、心跳130以上,培養喜歡的休閒活動,以及適時攝取維生素A、C、E、多元的不飽和脂肪酸,或是在最新研究中發現含有優質胜肽的雞精等,皆能幫助延緩腦力退化。

過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