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血脂100穩妥當

吃素20年 瘦瘦的她油油的血

【聯合線上企劃/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膽固醇也高得嚇人! 醫師:問題出在經常食用高油脂素餅乾、素泡麵

許多篤信佛教、認真修行的師兄師姐長年吃素,但別以為吃素就一定健康。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陳肇文教授指出,門診經常收治高血脂、三酸甘油脂居高不下的師兄師姐、在家修行的中老年婦女,原因出在常食用高油脂的素餅乾、素泡麵。日前就收治一位吃素近20年,體型偏瘦的師姐,血脂、膽固醇高得嚇人。

該名40多歲師姐,體型纖細,因為經常頭暈而至醫院就診,檢查發現她血壓偏高,須服用降血壓藥物。血液篩檢結果顯示,她三酸甘油脂高到嚇人,已罹患高血脂,屬於腦中風、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

陳肇文表示,這名師姐無法相信自己罹患高血脂,一直重複說,吃素快20年,不吃肉,又沒有使用豬油,應該很健康,怎可能會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

陳肇文解釋,許多人都以為吃素有益健康,事實上如果吃的是蔬果為主的素食,當然身體健康。但是這位師姐常食用素泡麵,宵夜吃素餅乾。但泡麵屬於油炸高熱量食品,儘管是素食口味,仍會使血脂升高。部分素食為加強口感與味道,常會添加過量調味料,如棕櫚油、椰子油、糖或香油等,導致素食熱量更高。

另外,不少中老年媽媽為了健康,想吃得清淡而開始吃素,卻沒有改變高糖、高油等烹調習慣,還是容易過度攝取熱量,長期下來,導致三高疾病纏身。

陳肇文建議,如果長期吃素,務必以新鮮蔬果為主,少吃油炸過的素食。挑選牛奶時,應以低脂牛奶為宜。烹煮時,力求清淡,且選擇未加工的天然食材,避免油炸。

振興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及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秘書長殷偉賢表示,一旦血脂異常,應先改變生活習慣做起,控制飲食,定期運動,如果還是無法改善,就需尋求醫師協助,服用藥物。

【2013-06-14/聯合晚報/A12版/健康】

血壓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