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肝病吃生蠔 染海洋弧菌變全癱

醫師柯宗伯提醒,免疫力差或有肝硬化、酒精性肝炎、糖尿病、腎衰竭、常吃類固醇的民眾,吃生蠔、蝦蟹要小心,避免感染海洋弧菌。
醫師柯宗伯提醒,免疫力差或有肝硬化、酒精性肝炎、糖尿病、腎衰竭、常吃類固醇的民眾,吃生蠔、蝦蟹要小心,避免感染海洋弧菌。
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33歲吳姓男子不知自己有肝硬化,跟朋友聚餐吃生蠔,返家後發燒、吞嚥困難,送醫後即無法呼吸,導致缺氧性腦病變而休克,醫師診斷為感染海洋弧菌,甦醒後可張開眼睛,但失去自主能力。

梧棲童綜合醫院追蹤發現,患者腦部出現慢性腦積水(水腦症),因凝血功能不佳,為免產生腦出血併發症,醫師以腰椎腹腔引流手術,在腰椎、腹腔各開4公分以下的切口,從腰椎第三至五節接縫處,以一根長針注入腰椎脊髓腔,再將細管從針的孔道放入腰椎脊髓腔,將腦脊髓液引流到腹腔,術後持續接受復健。

神經外科醫師柯宗伯說,水腦症就是腦室積水,當循環於蜘蛛網膜下腔的腦脊液異常增加或累積時,造成腦壓異常增加,可能壓迫腦部,使延髓受損,嚴重會致死。

柯宗伯說,以往採腦室腹腔引流手術,但手術風險大,可能造成傷口感染,凝血功能不佳者易腦出血,術後會有頭痛、嘔吐、嗜睡症狀;改採新式的腰椎腹腔引流手術,不用開腦,直接從腰椎脊髓腔引流,病人身上只會有兩個小傷口,可降低風險。

醫師提醒,免疫力差或有肝硬化、酒精性肝炎、糖尿病、腎衰竭、常吃類固醇的民眾,很容易感染海洋弧菌,吃生蠔、生魚片及未煮熟的蝦蟹,傷口接觸到海水或摸魚蝦、漁具等需多加留意。

肝硬化 水腦症 生蠔 海洋弧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